錫林浩特:山清水秀 綠野飄香

2020年05月25日10:49  來源:學習強國
 

近年來,錫林浩特市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新路,不斷強化草原保護與建設,著力構筑祖國北疆萬裡綠色長城,書寫“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新篇章。

河湖長制讓河湖“長治久清”

藍天白雲,綠野飄香。在這孕育著勃勃生機的季節裡,北歸的候鳥如約而至,白天鵝、銀鷗等多種野生鳥類棲息在錫林河流域。它們的到來,打破了草原往日的寧靜。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它們時而嬉戲,時而引頸高歌,時而閉目小憩,就像美麗的精靈一樣在這片土地上流連忘返。牧民們說,這些年,隨著草原生態越來越好,被吸引來的候鳥也越來越多了,它們現在已經成為草原的一道特殊風景,這些變化離不開政府對生態的重視,更離不那些長年行走在河湖畔的河湖長們。

錫林浩特市共有12條河流、5個湖泊,其中常年有水的河流5條、湖泊4個,季節性有水的河流7條、湖泊1個。河流總長度737.7公裡,流域總面積24504平方公裡,湖泊總面積26.57平方公裡。錫林浩特市最主要的河流為錫林河,其他大部分河流均為其支流。錫林河發源於赤峰市克什克騰旗白音查干蘇木的敖倫諾爾,全長304公裡,全流域面積20852平方公裡,錫林浩特市境內長度257.4公裡,流域面積20441平方公裡。

2017年,推行河長制湖長制以來,錫林浩特市11個蘇木鎮場、街道辦事處都相應成立了河長制辦公室,承擔河長制湖長制的日常工作。全面建立了市、蘇木鎮場(辦事處)、嘎查(分場、居委會)“三級”長效責任體系,全市99名河湖長全部上崗履職。市河長辦印發了《錫林浩特市河湖長巡河湖制度》,加強各級各段河長履職盡責,做好巡河工作,實現河湖問題“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理、早解決”,在巡查調研過程中,需認真填寫《河湖巡查記錄表》,及時整理歸檔,做到一事一表,巡查留痕,確保巡有記載,查有依據。截至目前,市級河長巡河41次,蘇木級河長巡河579次,嘎查級河長巡河1920余次。發現各類問題共計12起,全部解決完成。

持續開展“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拆除臥龍泉段違建水壩,拆除3號人工湖臨時擋水壩,清理土方1632立方米,對水庫上游水文站處河道進行疏通,並及時採取了植被恢復及圍封等措施。為進一步提高跨區域流域治理保護綜合協調能力,錫林浩特市政府與赤峰市克什克騰旗、西烏珠穆沁旗分別簽訂錫林河、伊和吉林郭勒跨區域共管聯動協議,建立“信息互通、數據共享、聯防聯治”區域共管合作關系,強化了錫林浩特市跨區域流域綜合協調治理保護能力。此外,還開展了多部門聯合執法2次,對河湖進行了治理和保護。

河湖水質聘請有資質單位對錫林浩特市境內有水河湖的11個監測斷面開展了水質監測工作,水質均達到V類及以上。

多措並舉為草原生態撐起保護傘

一場雨后,牧草又長高了。錫林浩特市巴彥寶拉格蘇木那仁寶拉格嘎查牧民娜仁圖雅站在自家草場上,瞭望遠方,滿眼的綠色令她充滿了喜悅。禁牧期過半,如往年一樣,經過休養的牧草長勢喜人。娜仁圖雅說:“草原是我們牧民賴以生存的家園,生態與我們息息相關,記得剛實行禁牧休牧時,有些牧民很不情願,但現在,看著草場一天天地改善,羊群的體質不斷增強,大家都嘗到了禁牧的好處。”

2011年,錫林浩特市啟動實施第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涉及面積2027萬畝,其中,禁牧區462萬畝,草畜平衡區1565萬畝,五年共發放資金2.8億元。2016年,錫林浩特市啟動實施第二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涉及面積2086.98萬畝,每年補助獎勵資金11035.9萬元,截至2019年底,共發放補助獎勵資金4.21億元。通過補獎政策的落實,2019年,牧業年度大小畜比核定載畜量159萬羊單位低36萬羊單位,與2015年相比壓減45萬頭隻。進一步減輕了草原承載壓力,遏制了草原沙化、退化的發展,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為筑造綠色生態屏障打下了堅實基礎。

通過推進春季休牧,讓草原得到充分休養生息。根據全盟統一安排部署,每年4月10日至5月10日,對全市境內牛、羊、馬全部實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休牧期為30天,補貼標准為每畝0.75元,8個蘇木鎮場草畜平衡區,休牧補貼面積共1807.13萬畝,年發放資金1355萬元。此外,市政府於每年3月下發《關於實施全境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的公告》,指導各蘇木鎮場提前做好飼草料儲備、疫病防治等工作,並對休牧草場進行返青期生產力監測,總結休牧成果、經驗和做法。對嚴格落實休牧制度的牧戶,財政部門通過“一卡通”一次性發放休牧補貼。對未嚴格落實休牧制度,存在偷牧行為的牧戶,扣發補貼資金。牧戶可在棚圈周圍按每羊單位20平方米的標准(以草畜平衡核定的載畜量計算)設立牲畜舍飼場所,嚴禁以飲水、飼喂為由放牧。在休牧期間,對保護區核心區、水源地保護區、綠色通道等禁牧區進行圍封管理,以此提升禁牧和草畜平衡管理效率,把依法禁牧作為保護草原資源的經常性工作,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草原法》《內蒙古自治區基本草原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開展草畜平衡、生態獎補專項執法行動,設置舉報電話,暢通牧民群眾舉報渠道,對違規者嚴格按照法律法規進行處罰。

此外,在加快推進草原生態修復試點項目工作中,計劃年內實施退化草原人工種草生態修復試點項目,對退化草原進行治理和保護,加快退化草原的植被恢復。

以林業重點工程推動生態建設

近年來,錫林浩特市先后實施了京津風沙源治理、錫林河三十公裡景觀帶、重點區域綠化、城防林建設養護等多個林業重點工作,高起點、高標准建設了南山森林公園、錫林河國家濕地公園等景觀,為城市增添花草樹木品種豐富、環境優美舒適的休閑娛樂場所。每年組織盟市兩級部門、企業和市民在義務植樹基地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造林活動,以實際行動號召全市上下積極參與到全民植樹造林活動中來,掀起春季植樹造林高潮。

2019年,共完成重點區域綠化1200畝,其中城周邊補植綠化660畝、城鎮林補植綠化300畝、礦區補植綠化240畝。此外,還投資100萬元,在城防林實施1萬畝森林撫育工作,按批復的《實施方案》和《作業設計》要求全部完成,完成率100%。

加強城防林后期養護及監管工作。在原有機場路、北外環道路兩側等養護區域的基礎上,按照市委政府相關要求今年增加養護面積35000畝,包括207國道東側、東山、307省道兩側等區域。為鞏固城防林建設成果,年內補植各類苗木20萬株。通過修坑、修枝、澆水、除草、病防等精細化撫育及對現有養護企業進行分片管理,強化監管,取得了很好的管護效果,並確保了造林保存率。此外,年內對全市各苗圃進行產地檢疫,共檢苗木4454.2畝﹔嚴查外調苗木雙証,加強報檢檢查力度,嚴禁疫區調苗,共檢調出種子104.05噸,苗木2.987萬株。復檢苗木535車次,共計287.5213萬株,處理違規苗木1車退回苗木6車。防治鬆林落葉鬆毛虫面積0.6萬畝,防治楊樹爛皮病面積0.2畝,森林保險災后治理有害生物面積1.3萬畝。

錫林浩特市通過多年來對森林、草原生態環境系統的治理,實現了草原負荷減輕、森林草原植被逐漸恢復、生態整體改善。草原平均植被蓋度和畝均產草量分別達到44%、62.24公斤,與2002年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啟動初期相比分別提高22個百分點、38.04公斤。草原植被恢復面積20萬畝,牧草種類每平方米達到15種,優良牧草佔比達到70%。森林覆蓋率由2002年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啟動初期的0.26%提高到現在的5.47%,樹種種類由單一的檸條、楊樹、榆樹等種類增加到樟子鬆、雲杉、山桃、白樺、丁香、山杏等30余種。(伊榮)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