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得有你,山河無恙

——寫在世界衛生日到來之際 

2020年04月08日09:31  來源:內蒙古日報
 

4月3日上午,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門診樓前,紅色背景牆、紅色地毯組合成的紅色舞台格外鮮艷動人,醫院各個科室代表手捧鮮花分列舞台兩側,翹首期盼,熱烈歡迎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員的歸來。

從3月31日開始,內蒙古援助湖北醫療隊員陸續結束在鄂爾多斯的集中隔離休養,分批返回各自工作單位。

鮮花、掌聲……隆重的歡迎儀式,是對英雄的禮贊,是對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的致敬!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內蒙古廣大醫務工作者舍小家、顧大家,節日期間毅然返崗,踏上逆行之路。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沒有國,哪有家?”難忘1月28日,內蒙古首批援鄂醫療隊出征時,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宮梅的肺腑之言。

“請領導放心,請同事們放心,我一定會帶好這支隊伍,也一定會帶著他們凱旋!”更不會忘記,56歲的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張卿出征前的錚錚誓言。

內蒙古江漢方艙護理隊100名隊員護理著506名患者。一個班護理下來,他們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身體常常被汗水浸透。

“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內蒙古800多名醫務工作者逆行湖北,與湖北醫務工作者一道攜手抗疫。

幸得有你,山河無恙。3月19日,隨著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治愈出院,內蒙古迎來了本土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病例的“雙清零”。這是內蒙古一線醫務工作者勠力同心、精誠合作、堅守執著的奮斗成果。

2月中旬,為了表達對英雄們的敬意和關愛之情,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財政廳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對一線醫務人員身心健康關心關愛具體措施的通知》,從12個方面加強對一線醫務人員關心與關愛。此外,為了解決一線醫務工作者的后顧之憂,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內蒙古婦幼保健院等多家醫院還推出關愛一線醫護人員家庭行動,由院領導帶隊,上門慰問並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

世界衛生日,我國今年的主題是“致敬醫護,共抗疫情”。在此,讓我們一起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禮!(記者 張文強)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