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陸路口岸第一季度進出境中歐班列591列

2020年04月03日10:59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滿洲裡口岸的中歐班列

據滿洲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統計,今年1—3月份,經中國最大陸路口岸——滿洲裡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總計591列,相比去年同期增長13.7%,其中,出境班列339列,入境班列252列。

“今年第一季度進出口中歐班列數量相比去年稍有增長,保持在每天30列以上,對此,我們採取誠信查驗,綠色通道等舉措,提高查驗效率。同時,與聯檢部門建立了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在保証口岸正常通關的基礎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滿洲裡邊檢站鐵路執勤隊副隊長陳強說。

邊檢民警查驗中歐班列

疫情防控期間,該站通過及時調整勤務部署,採用多時段、多小組、多輪替的方式,嚴格細致查驗出入境貨運班列,保証口岸高效通關,並聯合海關、鐵路等部門,強化應對口岸突發疫情協作協同能力,全力優化口岸通關環境,筑牢國門防線。

據了解,目前,經滿洲裡口岸出入境的中歐班列線路達52條,國內主要集貨地涵蓋西南、華南、華東、東北等多個地區,到達歐洲12個國家的多個城市。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通過中歐班列出口的貨物種類也不斷增加,由原來的機電類產品擴展至服裝、百貨、電子產品、化工品等,返程貨物以板材、汽車配件、歐洲國家生產的酒類以及糧油產品為主。(楊悅 盧兵兵)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