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資“雲端現” 復工按下“快進鍵”

——呼和浩特招商引資網絡直播推介會多個項目網上簽約

陳立庚 張聿修 李睿

2020年04月03日09:5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之前已經達成意向的合作免去了城市間交通不便,線上簽字、揮手,合作就成了!”甘肅航天新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齊海寧在電話那頭的欣喜溢於言表。

從“面對面”到“屏對屏”,“雲簽約”穿越時空限制為塞外青城按下了復工復產“快進鍵”。4月2日,呼和浩特市招商引資網絡直播推介會暨重點項目網上簽約儀式在線上啟動。

推介會現場

“雲招商”“雲簽約” 多個項目落戶青城

視頻電話會議,兩塊大屏、4個線上分會場、5組“雲端”簽約官……雲直播一頭,由呼和浩特市政府、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及呼和浩特科技城相關負責人介紹地方投資環境、重點企業。雲直播的那一頭,遠在甘肅、北京等地的多家企業透過大屏幕全方位獲悉內蒙古首府的招商新政。

活動現場

當下,呼和浩特市一手抓“外防輸入”,一手抓“復工復產”,經濟發展成為疫情防控之外的又一“戰場”。以“雲簽約”“雲招商”為代表的新形式,是政府在防疫期間“筑巢引鳳”、服務當地經濟發展的創新舉措。

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黨工委書記張佰成致辭。

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和林格爾新區黨工委書記張佰成在致辭中表示:在這樣一個重要時期,舉辦此次“網絡招商引資推介會”,就是希望通過這樣一種新的推介形式,能夠進一步加深大家對呼和浩特的認識和了解,把一個充滿活力、充滿魅力的呼和浩特展現在大家面前﹔能夠進一步擴大交流合作的領域和空間,給大家搭建起一個“相互了解、投資創業、合作共贏”的新平台﹔能夠進一步增進相互間的感情和友誼,從而做大我們的“朋友圈”,讓更多的朋友關注呼和浩特、走進呼和浩特、投資呼和浩特。

雲平台賦能 城市發展不“斷檔”

疫情防控期間,招商引資網絡直播推介會不僅減少了人員的聚集,開放的平台也讓更多人直觀了解到了呼和浩特投資新政。“這是疫情期間我們第一次線上簽約,我們也看到了‘互聯網+’對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賦能,”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主任助理、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工作辦公室主任周園春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這樣的形式不影響我們現有的工作,而且效率更高,同時也是挖掘新的經濟增長方式和信息服務的新形式。”

網上簽約儀式

推介招商項目、推廣城市形象、展示營商環境……豐富詳實的推介內容也為渴望來呼和浩特投資興業的企業提供了更多“經濟風向標”。甘肅航天新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齊海寧表示,利用網絡平台招商,政府和企業之間的相互了解更加全面、深入,這樣的方式對於我們加快復工復產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未來我們將進一步總結經驗、改進方法、提高水平,可能以后要經常要舉行這類網上招商推薦、網上簽約洽談。”呼和浩特市區域經濟合作局黨組書記、局長丁秀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充分利用現代科技和網絡新技術,降低招商成本、提高招商效率,是未來招商引資的新方向。

推介會現場

本次招商引資推介會,由人民網提供直播技術支撐,同時在人民網全國33個地方頻道重點推薦。人民網官方微博、人民視頻、騰訊網、新浪網、呼和浩特新聞網、呼和浩特發布客戶端、投資呼和浩特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媒體平台實況向全國同步直播。通過雲技術支持、雲平台賦能,全面推介首府優越的投資環境同時,也為更多企業提供更加良好的合作發展機遇,助力經濟復蘇,確保城市發展不“斷檔”。

本次招商引資推介會通過人民網、人民網官方微博、人民視頻,以“雲直播”的方式進行。

在本次招商引資推介會上,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與甘肅航天新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中通快遞股份有限公司,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與上海韻達貨運有限公司、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分別進行了網上簽約。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