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其毛都口岸恢復煤炭進口

2020年04月03日07:53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運煤車有序從巴彥淖爾市甘其毛都口岸進境,烏拉特海關監管通關現場關員依次核驗蒙古國司機預先填寫的《健康申明卡》,同步進行紅外體溫監測工作,確認司機健康申報信息無誤和體溫監測正常后即時放行。

司機駕駛運煤車順利通過“智能卡口”,接受機檢查驗后沿著貨運通道直達海關監管貨場。關員現場監卸,司機車中等待,查管環節“零接觸”。卸貨后,司機發車,沿著指定路線駛離出境……

甘其毛都口岸是我國進出口貨運量最大的公路口岸,去年全年進口蒙古國煤炭2036.7萬噸,佔蒙古國對華出口煤炭總量的57%。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蒙古國於2月11日起暫停嘎順蘇海圖——甘其毛都口岸煤炭運輸業務,又於3月21日開關復運。

據介紹,針對蒙古國已經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煤炭復運后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加大的嚴峻態勢,烏拉特海關一手抗疫情,一手穩外貿促增長。構筑了跨境區域封閉一體化疫情防控體系,將口岸貨運通道、監管貨場、出境車輛待發區等進出境全區域進行物理閉合,不允許未經檢疫的人員隨意進出。要求進境煤車抵達海關監管貨場卸貨后當天空車返回,司機不在口岸滯留,不接觸境內居民。在落實“三查三排一轉運”的基礎上,印制《進煤企業當日進口信息登記表》,要求企業“先報后進”,提前一天預報告進境煤車的車號、所屬運輸公司,司機的姓名、護照號、體溫、境內住所、擬停留天數以及貨物運達的場所等項目信息。聯合口岸管委會、聯檢單位和涉外運輸企業等管理主體,多方合力,對煤車入境、卸貨、出境全線條進行一體化管理,形成境外預排查、一線現場排查和境內跟蹤排查三重防線。

據統計,復運以來,烏拉特海關日均驗放進境煤車近40輛,累計檢驗監管進口煤炭2萬余噸。(記者 韓繼旺)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