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市第八醫院:疫情防控 盡顯責任擔當

2020年03月27日11:50  
 

近日,國家三部委聯合表彰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由包頭市第八醫院援助武漢醫療隊員參與的內蒙古方艙醫院醫療隊榮獲先進集體稱號,楊慧冬成為獲獎先進個人。內蒙古自治區唯一集體獎和包頭市唯一個人獎落地,給包頭市第八醫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一支“強心劑”。

身兼數職的楊慧冬

雖然不是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收治醫院,但在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的近兩個月時間來,包頭市第八醫院勇擔責任,嚴防死守。在做好醫院預檢分診、發熱門診患者的篩查工作同時,還派出兩批15人的援鄂醫療團隊,並擔負起機場、社區的疫情防控重任,與相關部門配合,肩負起轄區9萬余社區居民的篩查任務,為包頭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應有貢獻。

援鄂,我上!他們亮出了包頭名片

包頭市第八醫院援助湖北抗疫醫療隊出征儀式

從2月4日到2月15日,短短10余天時間,包頭市第八醫院兩批醫療員15人馳援湖北﹔從方艙醫院到優撫醫院,包頭市第八醫院醫護人員表現出的優秀素質收獲了武漢同道和患者的好評。

“兩批支援武漢的15名醫護人員中有12名護士,都是反復來找我要求去前線的,我真的被她們感動了。”護理部副主任鄭榮提到了第一批走的那幾個“90后”小姑娘:“我沒成家、沒孩子、連男朋友都沒有,父母都還年輕,沒有一點負擔,主任讓我去吧!”

年齡最小卻是資歷頗深的“老黨員”,李天嬌素養高、心態好、技術強……特別是兩位護士長,接到命令后二話不說帶隊沖鋒:楊慧冬護士長當過兵、參加過‘非典’,工作身先士卒,還照顧著4位‘90后’小護士,被喚‘楊媽’﹔吳健是消化內科護士長,干過重症,所帶6名護士大多數是呼吸重症相關科室,在優撫醫院的工作中挑起了大梁。

出發前,醫院一直在做集中的技術培訓,比如穿脫防護服訓練、呼吸機操作訓練、新冠肺炎感染和防控知識培訓……每一位隊員都是充分備戰、“滿血”出征。正是因為有足夠的准備,上戰場后,八醫院醫療隊表現出的優秀素質廣被贊譽。

包頭市第八醫院第二批援武漢醫療隊的10名隊員中有3位醫生,由挂職副院長史佔華帶隊。他們在優撫醫院的工作不僅涉及患者的救治,還涉及病區改造的繁瑣事宜,從每一張病床的擺放、紫外線燈等每一件設備的安裝,到污染區、半污染區、清潔區的劃分,醫護醫道、患者通道的設計都躬身前往……每一位援鄂醫療隊員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在湖北,他們交出一份出色答卷,亮出了包頭名片!

預檢篩查,絕不漏掉一個患者

篩查好發熱患者、管理好留觀患者、鑒別疑似患者,不讓任何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從手中“流失”,擴大社會感染面,同時要規避所有醫護人員、門診及留觀患者的感染風險……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戰中,醫院是前哨、是先鋒,上述目標是必須守住的陣地。

這需要全院上下一盤棋,更需要每一位醫務工作者不講條件、不計代價的全心付出,而預檢分診、發熱門診、隔離病房,儼然成為疫情阻擊戰的主戰場。疫情防控期間,包頭市第八醫院發熱門診平均每天篩查10余名發熱患者,共隔離、檢測11名患者,無一例陽性,全院醫生護人員都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戰斗中來。

早在1月21日,包頭市第八醫院就接到國家衛健委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通報。並於第一時間響應黨中央、自治區和包頭市的號召,制定了新冠肺炎防控應急預案,成立了衛生應急小組,全面啟動了疫情防控工作,呼吸科、院感科、醫務科、護理部、急診科、影像科、檢驗科、藥劑科等部門積極投入到發熱門診的工作中﹔職能部門積極溝通、協調、落實,全力滿足臨床一線需求。

大年三十中午,包頭市第八醫院發熱門診接診了一個從武漢回來的孩子,一家三口全部發熱。院感科副主任吉穆斯高娃看到孩子在姥姥的陪同下就診,就現場指導篩查工作,詳細詢問病史、做好相關檢查后,孩子和姥姥被留在隔離病房。當天下午,醫院與疾控部門聯系核酸檢測事宜,並指導發熱門診的工作人員進行採樣,如何防護、如何採樣、如何消殺……事無巨細一一安排妥當。直到凌晨2點多,檢測結果回報為陰性,立即告知隔離病房的工作人員。“疾控中心的檢測人員很負責、也很辛苦,當晚就回報了檢測結果。”吉穆斯高娃說,雖然還要經過第二次檢測確認,但是這個消息多少會讓大家安心些。

做好院內感染防控,不漏掉一個患者的同時,確保醫務人員‘零感染’。”指導發熱門診每個班次的醫護人員都經歷這樣的流行病學調查、病例採集、消殺等一系流程。除了發熱門診外,醫院按照包頭市防疫工作相關要求,設立了50張病床的留觀病房,並抽調各科室精兵強,成立了院內專家組,負責發熱患者的會診和治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包頭市第八醫院醫護人員充分發揚了醫務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召必來,來則戰!

嚴防死守,構筑社區防控網絡

包頭市第八醫院下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個、社區衛生服務站6個、機場衛生所1個,工作人員97人,覆蓋人口93869人,跨東河區、昆區、青山區三區。疫情發生以來,大家積極與社區、公安等相關部門配合,入戶篩查,嚴防死守,涌現出許多可圈可點的先進人物和事跡。

疫情發生后,包頭市第八醫院高度重視,主要領導親自指揮,結合醫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多,分布廣的特點,制定了《包頭市第八醫院關於切實加強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院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令行禁止。在人員緊,任務重的情況下,醫院又增援飛機場6名工作人員,其中2名副高職稱醫生把手留觀室,加強機場的疫情防控力量。

社區全體醫護人員以家庭為團隊,地毯式排查責任到人。

從大年初二開始,社區全體醫務人員以家庭醫生為團隊,實施網格化、地毯式排查責任到人、聯系到戶,不留死角,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防止疫情輸入、蔓延、輸出,控制疾病傳播。同時,積極配合公安、居委會組成“三位一體”做好外來人員排查工作,尤其是湖北、武漢、14省來包返包人員以及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聯防聯控,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機場衛生所主任張慶寧從大年廿九至今沒有休息一天,每天除參加機場的交班會,還要巡視“留觀室”、進出港的“測溫處”,不放過一絲細節。2月16日,81歲的老父親因病去世,張元慶卻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無法回到山西老家為老人送行﹔北梁社區中心主任賀志強、護士長蘇美玲勇於承擔最危險的工作,帶頭入戶對武漢回包密切接觸人員進行健康監測和心理疏導,肖玉鳳將自己家的體溫計拿來送給需要監測體溫的居民……

青山社區站長薛朝福不辜負共產黨員和“包頭市人民好醫生”的稱號,連續40天一直奮斗在基層防控第一線,逐戶電話排查外來回包返包人員,深入武漢回包居民和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人員家中,檢測居民身體狀況,發放新型肺炎防控知識傳單,張貼宣傳資料,開展新型肺炎防控健康教育等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奉獻自己的光和熱﹔退休返聘醫生王愛玲頂著被感染的風險,走街串巷為重點人群監測體溫,樓上樓下日行2萬步,回到家裡腿都是腫的,女兒心疼的直掉眼淚,卻還是支持母親這種勇於擔當的醫者行為……

就是這樣一支支可愛的可歌可泣的隊伍,在疫情襲來時,堅守崗位,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筑牢了疫情防控大網。從1月21日至3月2日,機場衛生所共接待進出港旅客84071人,排查發熱旅客672人,轉運發熱旅客8人,確保了對進出港旅客不漏一人的嚴格排查﹔社區與居委會聯防聯控累計排查72656人,協助居委會排查重點人員2716人,其中入戶排查1494人。他們以責任守護著轄區居民,用行動詮釋社區居民健康守門人的角色。(沈建梅 孔令蓓)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