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內蒙古“星火科技12396”:農牧科技不見面“雲上課堂”備春耕

2020年03月25日08:5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25日電(陳立庚 齊浩男)24日,記者從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49次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內蒙古科技廳2月24日印發了《關於做好疫情防控開展農牧業科技服務工作的通知》,在科學防控疫情的同時,制定了五項具體措施推進農牧業科技工作助力春耕備耕。

內蒙古自治區科學技術廳副巡視員雲濤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組織科技特派員等農牧業科技人員做好技術服務,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開展科技培訓、指導、咨詢服務,使用“星火科技12396”農牧業信息服務平台在線指導、在線答疑,對符合條件的地區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有序開展現場科技指導。

目前,各項工作正在分區分類有序開展,“星火科技12396”在線科技服務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內蒙古自治區生物技術研究院組織各盟市12396指揮中心和全區科技特派開展助農科技服務,其中12396接受電話咨詢672人次,通過線上平台答疑1669人次,各盟市共計開展線上培訓150多場次,網絡上傳培訓視頻63次,瀏覽觀看視頻的農牧民15.4萬人次。

各盟市也積極推進農牧業科技服務工作,解決農牧業生產中的困難問題。例如,呼和浩特市在微信公眾號上推出科技特派員專家農業技術微課堂,通過視頻培訓形式解決農牧民在生產中遇到的技術問題,目前已推送培訓視頻24期,累計瀏覽量近2.4萬次。

同時為解決農產品銷售難題,保障疫情期間市民對農產品需求,依托“科農優品”電商平台進行線上銷售,共銷售地產優質農產品47146件。通遼市運用微信群、公眾號、快手、抖音等信息平台,發布玉米良種選擇、優質肉牛標准化規模養殖配套等實用技術103條,為農牧民備春耕提供科技支撐。

錫林郭勒盟開通了蒙漢雙語的12396服務熱線,解答農牧民生產生活的技術問題,為農牧民提供了及時的服務。呼倫貝爾市組織協調專家進行線上指導農業科技園區建設,開展馬鈴薯新品種培育,促進馬鈴薯產業科技成果轉化,提升園區的科技示范作用。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