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內蒙古蒙醫藥中醫藥參與新冠肺炎治療率達到98.7%

2020年03月19日16:4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19日電(富麗娟 張聿修)19日上午,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進行第四十五次新聞發布。指揮部蒙醫中醫專家組副組長、內蒙古自治區中醫醫院副院長蘇和就自治區中醫藥對新冠肺炎的醫療救治情況答記者問。

據介紹,內蒙古自治區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5例,除1例孕婦外,其他74例確診病例全部蒙西醫結合、中西醫結合治療,蒙醫藥中醫藥參與治療率達到98.7%。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在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初,就組建了包括蒙醫中醫專家在內的醫療救治組,從蒙醫藥中醫藥預防、醫療救治、恢復期康復指導等全程給予技術支持。各定點醫院治療組中納入了蒙醫中醫專家,蒙醫中醫和西醫共同參與、全程協作,顯著提升了治療效果。

蘇和介紹,新冠肺炎屬於中醫的“疫病”范疇。疫病在不同的地域會表現出不同的病機特征,中醫的診療特點就是因人、因時、因地辨証論治。中醫專家組深入一線,通過採集“四診”信息和病例分析,結合自治區的地理位置、氣候特點、居民飲食習慣等,總結出自治區本病的病機特點為“濕、毒、燥、熱”,主要病位在肺脾,輕症患者表現為肺脾同病,以脾為主﹔重症患者表現為肺脾同病,以肺為主。據此制定了三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中醫診療方案》,對區內確診患者給予針對性地辨証施治,始終堅持“一人一策、一人一方”,並與西醫密切合作,及時溝通病情,隨時調整用藥,顯示出獨特的療效。

在對自治區的病例治療中發現,中醫藥在阻止輕型、普通型的患者向重型、危重型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具有改善症狀、截斷病勢的優勢。在治療輕症方面中醫藥療效尤為顯著,主要表現為快速改善患者症狀,如發熱,咳嗽、口干、食欲不振、乏力等方面。在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治療中,應用中醫“扶正祛邪”的方法,在改善呼吸困難、調理胃腸功能紊亂等方面都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