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中彰顯檢察擔當

2020年03月17日18:52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錫林浩特市人民檢察院把做好疫情防控作為檢驗政治覺悟和黨性觀念的重要戰場,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迅速行動、主動擔當,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貢獻檢察力量。

踐行初心使命,黨旗飄揚最前線

“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要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全體檢察黨員干警先鋒模范作用。”2月2日,錫林浩特市人民檢察院黨組向全院發出號召,領導干部主動取消休假,及時採取行動,深入包聯的3個小區全力把疫情監測和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全體黨員干警自願加入黨員先鋒隊,每一位沖在前線的黨員,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筑就了最可靠的紅色堡壘、體現了最硬核的檢察擔當。2月14日,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裴慶祝在防疫執勤一線度過了他第59個生日,裴慶祝同志始終沖鋒在前,親自上陣用喇叭宣傳疫情信息、測體溫、做詢問、查案情,帶領公益訴訟等部門干警辦理了非法灌裝石油液化氣、某居民妨害疫情管控、某藥店出售假冒偽劣口罩、哄抬物價銷售消毒液等多件公益訴訟案件。常杰同志作為一名有著18年黨齡又受部隊培養多年的黨員干警,曾經參與過“5.12”汶川抗震救災的“檢察新兵”在完成院內防控工作任務之余,主動申請成為所居住社區的一名志願者,協助社區開展防控工作。他說“在這場戰疫中醫護人員是戰疫的主角,他們不分晝夜的工作不怕犧牲的精神,深深的感動了我,作為一名黨員應該再為這次戰疫拿出抗震救災時的勁頭做一些有利的工作”。

切實嚴防嚴控,為萬家燈火守護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錫林浩特市人民檢察院認真開展“地毯式”摸排,做到不漏一戶一人。積極參加疫情防控宣傳檢查點24小時輪崗執勤,嚴防疫情輸入。主動擔負起噴洒消殺任務,為群眾筑牢安全防線。與此同時,干警在值守過程中自發幫助群眾解決生活難題,購置了垃圾桶,擺放整齊、分類細致,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生活垃圾和廢棄口罩科學處置,還自掏腰包為小區困難留守老人購買了生活物資,小區居民對防控工作也給予了充分理解和支持,不斷向值守點送去食物和飲用水,形成了良好和諧的“互動式”防控模式。“連日來,看到檢察院的干警不分日夜地值守在小區保障我們普通老百姓的安全,心裡特別感動,他們是最值得我們尊敬的戰士!”一句句暖心的話語,是人民群眾對錫林浩特市人民檢察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認可和支持。

提高技術手段,解鎖防控新模式

當前正值春季天氣轉暖,小區內存在居民聚集的隱患,錫林浩特市人民檢察院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運用辦案專用無人機進行防疫宣傳和航拍巡邏。無人機具有俯視面積大、聲音擴散廣、操控性強、機動靈活的優勢,無人機高空飛行,既可以最大范圍地讓群眾知曉防疫宣傳內容,又可以避免面對面宣傳造成的接觸,同時還可在飛行中實時掌握群眾聚集、外出情況,及時勸導提醒,防止群眾聚集,充分運用科技手段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降低人員在工作接觸中的風險。

倍加溫暖關懷,傳遞暖心正能量

錫林浩特市人民檢察院全力以赴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營造守望相助的社會氛圍。舉行疫情防控捐款活動,全體黨員群眾通過現金、微信、銀行轉帳等形式踴躍捐款奉獻愛心。同時,組織院領導和干警代表對堅守防控一線人員進行慰問以表達崇高敬意。

目前,錫林浩特市人民檢察院的黨員干警們仍然在疫情防控崗位上默默堅守著……(烏力吉巴雅爾)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