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以“簡約、快捷、創新”之道實現“便民利企”

2020年03月14日12:10  
 

為全面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方便群眾辦理各項業務,通遼市政務服務中心恢復開放了線下業務辦理工作,確保企業和群眾正常、安全、放心辦理業務。

“您好,請出示身份証,來這邊測下體溫、登記……”

走進通遼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筆者看到工作人員正在為每一位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進行體溫檢測和信息登記,群眾均佩戴口罩,保持一定間距,有序排隊。

隨著企業陸續復工,來到大廳辦理業務的人員逐漸增多。為了保障前來辦事人員的安全,通遼市政務服務中心選派業務骨干,按照網格化分工做好群眾咨詢引導工作,確保每位辦事群眾出入大廳有專人跟蹤引導。

通遼市政務服務中心業務科科長包志勇說:“我們在入口設置了檢測點,安排工作人員做好體溫檢測、登記工作。新增設了無感式熱成像體溫檢測系統,能夠非常快的進行體溫檢測,防止人員聚集,提高我們的檢查效率。”

為避免人群聚集增加病毒傳播風險,在採取線下業務辦理的同時,通遼市政務服務中心還繼續採取“網上辦、掌上辦、預約辦”等服務方式,為有需求的群眾提供多渠道業務辦理服務。

通遼市政務服務中心業務科科長包志勇告訴筆者:“我們建議辦事群眾能在網上辦的業務,就不要到大廳現場來辦﹔能讓辦事群眾跑一次的,就不要跑第二次。我們對重點的開復工企業啟動審批“綠色通道”,採取容缺受理和企業承諾幫辦審批這樣的方式來辦理業務。”

為做好疫情防控,通遼市政務服務中心對前來大廳辦理業務的群眾進行合理分流,採取分段方式辦理。工作人員和辦事群眾需全程佩戴口罩。在市政務服務中心業務辦理大廳企業開辦服務專區,筆者看到工作人員正在為前來辦理營業執照增項業務的張先生進行咨詢指導。

張先生說:“整個流程既透明又簡便,工作人員也非常熱情友善,服務態度真好,有些不懂的,他們就手把手的教。這邊營業執照辦完以后,就給我郵寄過去,不用來回跑,還不收運費,比較人性化。”

工作人員對張先生辦理營業執照增項業務進行咨詢指導。

為避免人群聚集,通遼市政務服務中心還在大廳增設窗口和機關工作人員及辦事群眾專用進出通道。通遼市政務服務中心業務科科長包志勇表示,鑒於目前辦事群眾逐漸增多,而且我們肩負政務服務和公共資源兩方面業務,我們開辟了辦事群眾的進出專用通道和窗口機關工作人員的專用通道,增設檢查點,將大廳的西側門作為公共資源交易的專用通道,由我們業務科指導各個窗口,根據目前辦件量,適時的採取限量辦理方式,將人流進行疏散,盡量減少人員聚集。

除了每天對大廳嚴格實行全區域、全覆蓋消毒,按時進行清潔、通風外,為嚴防疫情傳播,筆者看到,在二樓的自助服務電腦旁,都擺放著一瓶消毒液,用於擦拭鍵盤。

筆者了解到,截至3月6日,各相關服務窗口共受理1518人次。其中,業務咨詢461件,網上辦理61件,現場辦理836件,預約辦理46件,其他形式辦理114件。通過“綠色通道”方式辦理業務21件。(苑天琳、包烏雲)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