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完善醫療廢物環境管理 嚴防第二次傳播

2020年03月09日15:2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9日電 (王慧 李睿)9日,記者從自治區新聞辦舉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37次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醫療廢物處置點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環境管理的主戰場,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多舉措壓實主體責任,完善防控措施,嚴防第二次傳播。

據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廳長向東介紹,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醫療廢物環境管理工作,成立全區醫療廢物處置工作組,及時轉發生態環境部《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廢物環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盟市切實加強醫療廢物收集、貯存、轉移、處置等環節的環境監管。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主動放棄春節休假,全身心投入醫療廢物環境管理工作當中,按日調度醫療廢物處置情況,強化醫療廢物環境執法監管,形成了108輛專用車輛收集和日處理處置醫療廢物122噸的能力。

同時,強化醫療廢物處置環境管理。要求各盟市進一步強化醫療廢物環境管理和應急處置管理,對轄區內醫廢處置能力和產廢處置需求進行自評,制定和完善醫療廢物應急處置預案,明確工作目標、任務和措施,切實解決醫療廢物處置能力不足、設施運行負荷率高等問題。督促現有醫療廢物處置單位在現有應急方案基礎上,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廢物應急處置管理與技術指南(試行)》要求,補充完善應急處置方案,推進醫療廢物安全處置,積極做好突發情況應急准備工作。

此外,全力保障醫療廢物及時規范高效處置。健全協同應急處置機制,主動與衛生健康、交通運輸等部門協調配合,加強醫療廢物收集、運送、貯存、處置全過程的環境監管,嚴格落實“日收集、日轉送、日處置”要求,通過實行專人管理、及時收集、雙層包裝、分類存放、標識醒目、記錄規范、聯單轉移等措施,確保疫情處置產生的醫療廢物日產日清。2020年1月20日至3月4日,全區12個盟市穩定運行32套集中處置設施和86套應急處置設施,累計處置醫療廢物1663.7噸,無害化安全處置率為100%。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