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同舟共濟 共克時艱——內蒙古自治區對口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實錄

2020年03月09日08:02  來源: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原創
 

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湖北是決勝之地。

疫情洶洶,形勢嚴峻!在“抗疫”斗爭的關鍵時刻,內蒙古挺身而出!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對口支援湖北的總體部署和要求,精心選派骨干成員組成醫療隊,先后選派849名一線人員,千裡馳援湖北。同時,組建精干高效的前方指揮力量,援助荊門市開展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前方指揮部不辱使命,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靠前指揮,加強協調,制定方略,嚴防死守,進退有序,同荊門市、浙江省密切配合、協同作戰,為“抗疫”的最終勝利,增添了內蒙古力量。

辯証施策

內蒙古自治區確定了兩個重點,要求兩個“戰場”一起抓,兩場“戰疫”都要贏!不但要打贏內蒙古保衛戰,更要將援鄂工作作為重中之重。

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安排部署,前方全體指戰員暗下決心:努力擔當作為,保証“抗疫”勝利,全體平安凱旋!

2月16日,前方指揮部一行抵達荊門市。當晚,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政府辦公廳主任、前方總指揮高潤喜一行便召集先期抵達的醫療專家及相關負責同志,了解疫情防控、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保障等情況,聽取工作意見和建議。

相關工作相繼推進——

與荊門市委、市政府,浙江省援荊指揮部對接交流,合作開展疫情防控、醫療救治,進一步優化完善協同治療方案。

深入荊門市相關醫院進行工作對接,本著解決問題的原則,提出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員服務保障等意見,並落實到實戰層面。

總指揮及成員黃汀碑、張立新、李杰、趙宏斌等同志,數次到沙洋縣、鐘祥市、京山市、屈家嶺管理區醫療小組慰問調研,把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關懷帶給了醫療隊員﹔到荊門市人民醫院、沙洋縣中醫醫院、荊門市五三醫院等現場調研,摸清了疫情防控、救治等情況﹔與支援武漢市的醫療隊承接,深入溝通聯合救治工作事宜。

與此同時,前方加強了武漢、荊門的指揮調度工作,相關任務進展情況,通過視頻連線、工作報告、信息快報等方式,源源不斷地向自治區黨委、政府和防控指揮部匯總,為內蒙古“抗疫”提供了決策依據。

不見硝煙,隻見行動——

自治區主要領導先后主持召開10余次會議,赴9個盟市調研、暗訪,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省級領導包聯12個盟市,紛紛深入一線檢查督導,形成統一指揮、統一調度、統一部署的全面“抗疫”陣線。

內蒙古人民萬眾一心,全區8.43萬個基層黨組織、159萬余名黨員聞令而動,2700多個街道社區黨組織自覺擔負政治責任……多部門聯合防控,內蒙古匯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

武漢、荊門一線及時傳導自治區領導的指示關懷,把握“戰機”,分類施策,加快工作節奏:明確了工作運行機制和“戰地”紀律,出台了物資管理辦法,制定了督查落實等相關制度,將感染控制、個人防護程序等落實到紙上、傳達到每一位隊員嚴格執行,同時,黨建、文化和人文關懷工作深化拓展……

一系列方案、制度和措施,人員分工明確,責任落實到人,以抓協調、抓救治、抓防控、抓服務、抓管理為抓手,支援工作方向更加明確,流程更加順暢,保障更加有力!

特別“例會”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安排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保持韌勁,緊咬牙關,一鼓作氣、持續作戰,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前方指揮部“戰時”會議室,每天一次的調度例會在有序進行——

會議現場,指揮部成員佩戴口罩,保持著安全距離。指揮部要求,必須要做好個人的防護,援荊工作人員和醫務人員,務必做到“零感染”。防控,落實到每一個細節!

搶抓疫情防控“窗口期”,與時間賽跑,前方及時通過視頻連線醫療隊員,掌握新情況,了解新變化,有針對性地調整應對措施。

這是“戰時”狀態的創新之舉,避免聚集,高效溝通,迅速解決問題。

這種例會很“特別”,重在堅持問題導向,特別在很多人開始熟練使用微信群的群聊功能﹔特別在匯報工作的簡潔上,有的甚至隻講結果,寥寥數語﹔特別在馬上就辦,醫療隊需求能夠現場兌現﹔特別在人們習慣了用“關鍵詞”開展交流。

聽完醫療小組的匯報,總指揮要求:各醫療隊要堅決扛起主體責任,全面完成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政府交給我們的任務﹔要不斷強化紀律要求,與當地醫護人員團結協作,協同提升救治能力,努力降低病患重轉率、提高治愈率……要堅決做到在打勝仗的同時確保實現“零感染”。

“戰時”“擔當”“協同”“救治”“防護”“保障”“必勝”……成為前方指揮部挂在嘴邊的高頻詞。

“拳”力出擊

精誠合作,共克時艱,握成拳頭,更有力量。

總部與前方握成拳頭,內蒙古與湖北、浙江握成拳頭,蓄勢發力,期待實現最后一擊。

前方與荊門市、武漢市和浙江省進一步加強工作協同、優勢互補、力量整合,在醫療救治、工作聯動、信息共享方面進行多方合作,共同嚴控發病率、控制轉重率、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

一線醫療隊員勇擔使命,積極配合當地醫院,共同完善改造定點醫院、共同商討治療之策、共同關心關愛病患、共同提升當地醫院整體防護和救治水平。

“陣地”上,內蒙古白衣戰士,始終保持“戰斗”姿態,挺身而上,沖鋒在前,用精湛醫術同新冠肺炎病毒搏斗,攻克著一個個難題。

荊門市的6個臨時黨總支的66名黨員,樹起旗幟,扛起責任,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內蒙古援鄂衛士,與武漢市、荊門市人民一道,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克時艱,荊楚“戰場”傳播著內蒙古故事,唱響著內蒙古聲音,弘揚著蒙古馬精神。

——武漢市,內蒙古醫療隊對症施策,精心護理病患,書寫著內蒙古醫務人員的大愛無疆﹔重症轉運救護車無聲地閃著警燈,來自內蒙古的司機和醫護人員,夜以繼日,充當著運送患者的“擺渡人”。

——荊門市,內蒙古醫療專家精心制定最佳的治療方案,創造著起死回生的奇跡﹔感控專家搭建起牢固的“防火牆”,如炬的目光盯著可能出現的漏洞。

——鐘祥市,內蒙古傳染病專家與當地醫生傾力合作,爭分奪秒,日夜奮戰,加快救治,營造更加舒適的治療環境和氛圍,治愈一名名患者。

——京山市,內蒙古白衣天使用愛心醫治病患,講述著“天使與寶貝”“天使與老人”的真情故事,帶著內蒙古的關愛,溫暖著病患的心窩。

——沙洋縣,來自內蒙古的醫生認真地詢問著患者的感受,記錄著患者的病理體征﹔護理人員將服務細化到輸液、送飯和心理輔導上,用無微不至贏來點贊無數。

——屈家嶺管理區,內蒙古醫護人員防護服內汗流浹背,卻不辭勞苦,無怨無悔,用醫者仁心感動著荊門每一位病人……

患者出院了,內蒙古醫護人員為他們送行。他們眼含淚水,深深鞠躬,一聲“忘不了你們”,讓內蒙古的白衣天使淚目。他們互相約定,待到山花爛漫時,一定“真容相見”,再敘“戰地”友情!

讓我們記住前方這些“戰士”的名字:閆蕾、席鵬飛、張國斌、張析哲、侯明星、石文靜、陳晨、海岩、張卿、於海霞、魯長勝、秦豐、楊飛、王峰、劉靖、王慶奎、金桃等,他們代表著我區各盟市、各醫院的團隊形象,展現了廣大醫療工作者團結互助、不畏艱險、勇於奮斗的時代精神。

草原上的薩日朗在荊楚“戰地”無聲地綻放,大寫著真情,大寫著關愛,大寫著“內蒙古大夫”火熱的情懷!

兩張收條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在同樣應對疫情的緊張時刻,內蒙古自治區在籌集援鄂“糧草”方面,用心良苦、殫精竭慮,甚至掏出了“家底”。

3月2日,前方指揮部收到兩張來自荊門紅十字會的收條,上面寫著:“今收到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捐贈我市的一批醫療、生活物資,用於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贈物資明細如下……”

這批物資於2月28日抵達荊門。本次捐贈的物資包括荊門市急需的醫療設備、防護用品和生活物資等。這批來之不易物資,飽含著自治區黨委、政府領導的重視和關心,有前方指揮部的協調調度,更是全區各部門各地區積極調動各方力量,社會各界紛紛解囊的壯舉,體現了全區2500萬人民對荊門人民的真摯感情,彰顯出兩地攜手“抗疫”的堅定決心。

在捐贈儀式上,荊門市委書記張愛國表示,內蒙古對口支援荊門市的廣大醫護人員,在疫情一線用心用情用力,不遺余力救治病患,展現出內蒙古人民對荊門市人民的深情厚誼,特別是對疫情一線物資上的無私援助,體現了內蒙古團結奮斗、守望相助、大愛無疆的深厚情懷。

截至目前,內蒙古已統籌調配支援湖北的移動查房系統5套、N95口罩及醫用口罩4萬個、防護服1萬套、手套1萬副、洗手液3600瓶、護目鏡3000副、鞋套3000副﹔自治區政府捐助牛肉、羊肉600多噸﹔自治區、各盟市和社會各界向湖北省捐款達1億多元,以及牛奶、面粉、馬鈴薯等大量物資,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力物資保障。

此外,自治區黨委組織部下撥專項黨費,支持援鄂一線醫務人員購買防護用品和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區總工會、團委、婦聯、紅十字會紛紛捐資捐物、開展慰問活動,助力湖北一線“抗疫”工作。

人文關懷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始終把醫療隊員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全力提供保障服務,加強人文關懷,切實解決實際困難,妥善化解前方“抗疫”人員的后顧之憂。

在第110個“三八”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和自治區主席布小林,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全區各族人民,給我區馳援湖北的全體女醫護人員回信,鼓勵她們再接再厲,再創佳績。

3月8日上午,石泰峰在呼和浩特視頻連線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我區馳援湖北省武漢市、荊門市的女醫務工作者,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向巾幗英雄致以節日問候和美好祝願,勉勵大家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團結奮斗、頑強拼搏,繼續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

一線醫務工作者備受鼓舞,表示一定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繼續發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蒙古馬精神,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前方疫情形勢依然嚴峻,有的醫療隊員已經連續工作了40天,不同程度存在過度疲勞和病毒感染風險。在這種情況下,持續堅持做好防控,力度不減、壓力不減、常抓不懈,始終保持高度警醒,防止因思想麻痺大意而出現防護漏洞。

針對醫療隊員產生心理壓力、出現水土不服、身體不適等情況,及時與我區的心理專家建立聯系,指定專職人員,進行心理疏導,同時,按照政策要求,結合工作實際,合理安排醫護人員調休、輪休。

在醫療物資的調配上,考慮到女隊員的特殊情況,給予傾斜和關照。醫療隊員過生日、理發、日常生活等,都納入關愛范圍,使一線醫護人員有了穩定支撐。

命令如鐵,關懷如流。內蒙古援鄂醫療隊員面對疫情心生溫暖,凝聚力更強,士氣更加高昂,救治工作更加有力。

我們的共同心願是:“戰疫”凱旋時,內蒙古的全體隊員一個都不少,個個都健康,人人都平安!(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劉春)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