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票中歐班列鐵路艙單共享模式在滿洲裡海關測試成功

2020年03月06日08:15  來源:內蒙古日報
 

3月4日,從西安載貨啟運的“長安號”中歐班列在滿洲裡海關辦完運輸工具放行手續順利離境。這標志著滿洲裡海關聯合西安海關成功完成全國首票“中歐班列鐵路艙單共享模式”測試,中歐班列鐵路艙單進入共享時代。

據了解,該模式是在海關總署新鐵路進出境運輸工具艙單系統中開發的“轉關”作業新模式,實現了“一單到底”的監管願景,企業申請后即可完成邊境海關和內陸海關的關聯。同時,口岸信息可實現多口上傳且數據格式也得到了統一,海關和鐵路部門信息交互更加便利,真正貫通海關與鐵路“總對總”數據通道,實現電子信息“多跑路”,企業“少跑路”,對實現鐵路口岸大出大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該模式還將大幅減少中歐班列在口岸的停留時間及通關成本,除必須在口岸查驗、檢疫的進出口貨物外,進出口貨物可以完全實現在起運地和指運地海關辦理完畢所有通關手續,在邊境口岸直接進出境。依托該模式,中歐班列可實現集拼集運功能,帶動沿線地區物流產業發展,滿洲裡口岸作為歐亞大陸橋重要物流節點的樞紐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在全國首票中歐班列鐵路艙單共享模式上線推進過程中,滿洲裡海關積極發揮節點海關作用,精准發力,充分准備,全力保障測試運行。加強業務培訓,確保一線關員熟練掌握新系統、新模式操作規程,密切與西安海關和企業進行信息交互,動態掌握“長安號”運行軌跡,列車到達口岸第一時間辦理放行相關手續,確保順利實現通關直放。(記者 阿妮爾)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