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裡馳援 大愛無疆——內蒙古對口支援荊門市抗疫紀實

2020年03月01日19:32  來源:新華社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遠在千裡之外的內蒙古自治區克服醫療衛生資源緊缺等困難,傾囊相助,先后馳援湖北省荊門市、武漢市等地12批次、839名醫護和疾控人員,600噸牛羊肉和牛奶等生活物資,社會各界向湖北省捐款1.14億元,為荊門市等地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上善若水,大愛無疆,內蒙古2500萬各族兒女與荊門人民同舟共濟、心手相連,凝聚起戰勝疫情的磅礡力量。

火速支援:“糧倉肉庫奶罐”拿出最好“家底”

“星火馳援,全力以赴!”“我是黨員,讓我上吧!”支援荊門市的報名通知一呼百應,內蒙古醫療系統的白衣戰士們熱血沸騰,紛紛主動請戰。1月28日,內蒙古火速組建的首批援鄂醫療隊抵達荊門市,成為當地首支“國家醫療救護隊”。

在對口支援荊門市的關系確定后,內蒙古第一時間成立了對口支援荊門市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前方指揮部,駐荊門市開展工作,同時先后選派醫術精湛、素質過硬的醫護及疾控人員組成醫療隊、疾控隊支援荊門市等地,並籌集大量物資千裡馳援。

前線防疫物資、生活物資緊缺,怎麼辦?“了解到這一情況,我們這頭立即行動。”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對口支援荊門市工作領導小組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高潤喜說,盡管內蒙古物資也很緊缺,但我們努力克服自身困難,積極調動各方力量,千方百計籌措援荊物資。

口罩4萬個、防護服1萬套、手套1萬副、護目鏡3000副、移動查房系統5套……2月28日,內蒙古向荊門市傾囊捐贈一批醫療物資,為當地有效開展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不僅如此,內蒙古還緊急支援湖北省生活必需品物資,包括600噸牛羊肉、牛奶等草原特產以及大米等100噸、馬鈴薯330噸。實誠的草原兒女希望湖北人民吃上新鮮的牛羊肉、奶制品,增強抵抗力,盡快打敗病毒。

對於內蒙古的相助,荊門市委書記張愛國感動地說:“內蒙古對口支援荊門市的廣大醫護人員,在疫情一線用心用情用力,敢於擔當,辛勤奉獻,不遺余力救治病患,展現出內蒙古人民對荊門市人民的深情厚誼,特別是對疫情一線物資上的無私援助,體現了內蒙古團結奮斗、守望相助、大愛無疆的濃厚情懷。”

精銳盡出:“你們是草原上最美麗的雲朵”

“我今天有點激動,賀(先生)拔掉了ECMO,我想大碗喝酒,大塊吃肉!”荊門市一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經過16天的體外膜肺氧合救治后,成功撤機,內蒙古援助荊門醫療隊成員、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張卿,在朋友圈中分享著自己激動的心情。

從“60后”到“90后”,內蒙古派出的839名醫護和疾控人員,在荊門市、武漢市的多家醫院開展防治工作。他們和荊門市的醫護人員密切配合,幫助當地醫院改建傳染病區,改進感染控制流程,培訓醫護和消毒殺菌人員,接手危重症患者治療,極大改善了當地傳染病防治條件。

在荊門市開展疫情防控對口支援后,前方指揮部和自治區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召開視頻會議,商討優化對口支援工作。高潤喜說,我們將進一步強化統籌、優化服務,切實加強醫護人員的醫用物資保障和日常管理,深度參與醫療救治工作,採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救治措施,高質量完成對口支援疫情防控各項任務。

內蒙古和浙江共同對口支援荊門市,為進一步加強力量整合,兩省一市建立起聯動工作機制。醫療救治“三方會商機制”、工作聯動“三張清單制度”、信息資源“三方共享機制”。三項聯動工作機制啟動后,各方責任明晰,協調配合加強,更好地實現了精准施策、科學救治。

在荊門市抗疫一線奮戰了1個多月的內蒙古醫護人員,不僅是患者們口中的“草原醫生”,也是陪患者談天說地的“妹子”、為小患者送來玩具的“好阿姨”、晝夜守在重症患者床旁的“貼心人”。一位患者出院后,在給醫療隊的感謝信中寫道:“你們無愧於白衣天使稱號,你們是遼闊草原上最美麗的雲朵。”

真情實感:“荊門和湖北盡快好起來,再苦再累都值”

從熟悉的家鄉到陌生的城市,從安穩有序的工作到疫情防控的風暴中心,內蒙古839名醫護和疾控人員,爭分奪秒、竭盡全力與病魔進行殊死搏斗,他們把草原兒女對湖北省、荊門市真心實意的關心和愛,寫在了荊楚大地上。

在荊門市鐘祥市同仁醫院,患者們私下討論,有位內蒙古來的“駝背護士”很拼、很敬業。實際上這位護士是個高高壯壯的蒙古族姑娘,她是內蒙古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的耿文娟。剛到荊門市時物資緊缺,防護服隻有小碼,她隻好窩著身子穿,生怕把防護服撐破,因而成了患者眼裡的“駝背護士”。

耿文娟有著嚴重的哮喘病,消毒液和酒精聞久了,就會哮喘發作。加上整日憋在防護服裡,六七個小時不能吃喝和上廁所,她有時會缺氧、頭暈、惡心,不得不加大哮喘藥物劑量。盡管滿是疲憊,她強撐著給患者傳遞溫情與力量:“要堅持,馬上就會好起來!”

重症患者容易情緒緊張,尤其是個別患者精神狀態一度瀕臨崩潰,開展心理疏導也是援荊醫護人員的重要工作。為了安撫他們的情緒,張卿等人拿出從內蒙古帶來的牛肉干、奶酪、酸奶等特產,分享給患者。“我就跟他們開玩笑說,我們內蒙古的牛肉干吃了后百毒不侵,他們聽了后就會哈哈笑。”張卿說。

耿文娟、張卿只是內蒙古援鄂醫護人員的一個小小縮影。在湖北省,839名醫護和疾控人員管護著1300余張床位、900余名患者,其中300多名為重症和危重病例。在當地醫院與援荊醫療隊共同奮戰一個多月后,荊門市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人數得到有效控制,治愈人數正在不斷上升。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這幾天,鐘祥市氣溫回暖,桃花盛開。在內蒙古援湖北人員的幫助下,參與救治的超過200名患者已經出院。看著窗外的春天美景,耿文娟對戰勝疫情信心滿滿:“今天的付出,就是為了大家盡早摘下口罩擁抱春天。隻要荊門、湖北盡快好起來,再苦再累都值。”(新華社記者王靖、魏婧宇、安路蒙)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