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草原出奇兵

—內蒙古9批844名勇士支援湖北出征紀行

2020年02月24日08:21  來源:內蒙古日報
 

自治區第八批赴湖北醫療隊出征。本報記者 金泉 攝

聽黨指揮。本報記者 於濤 孟和朝魯 攝

保重,等你平安歸來。本報記者 於濤 孟和朝魯 攝

你們是最棒的。 本報記者 王磊 攝

眾志成城,攻堅克難。本報記者 金泉 攝

武漢,我們來了! 本報記者 王磊 攝

依依惜別。 本報記者 於濤 孟和朝魯 攝

湖北加油!武漢加油!我們一起加油! 本報記者 金泉 攝

馳援武漢,整裝待發。 本報記者 王磊 攝

送媽媽奔赴抗疫一線。本報記者 於濤 孟和朝魯 攝

中國加油。 本報記者 王磊 攝

今年春節期間,一場新冠肺炎在中國大地肆虐,湖北首當其沖,武漢最為嚴重。

“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自治區從1月28日到現在,先后派出9批包括醫護人員、疾控工作人員等在內的844名工作人員馳援湖北。

自治區主要領導為支援湖北醫療隊員壯行,勉勵他們擔當使命、英勇奮戰。

我區廣大醫護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響應黨的號召,不畏艱險、挺身而出,義無反顧奔赴抗疫前線,以救死扶傷的實際行動,踐行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傳統美德,唱響一曲曲“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時代壯歌。

1月28日下午,在呼和浩特白塔機場二樓大廳,分別來自我區13家醫院的內蒙古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139名醫護人員整裝待發。

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派出的6名醫生都是主任醫師,14名護士的護齡大多在10年以上。

來自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54歲的宮梅17年前曾參加過抗擊“非典”,這次她又主動請纓,奔赴一線。

“面對疫情,醫護工作者就應該沖在第一線,這既是醫護人員的初心,也是大家的使命。”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頊雪蓮說。

1月30日晚9點,由海岩、盧愛桃、閆真、南曉偉4名隊員組成的自治區首批援鄂疾病預防控制隊從呼和浩特白塔機場乘機飛赴湖北省,到隨州市執行疫情防控實驗室檢驗檢測任務。他們4人都是長期從事傳染病預防控制工作、有著豐富經驗和良好業績的傳染病預防控制戰線骨干力量。

隊員盧愛桃說:“我們這次去湖北,面對的都是從病人身上採集的樣本,因為病例的最終確診要通過我們的實驗室檢測來確定,工作可以說是非常危險。我是一名黨員,湖北省有困難需要我們支援,我們責無旁貸。”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武漢加油!湖北加油!”2月4日下午,呼和浩特白塔機場二樓大廳響起嘹亮的口號聲,來自5家自治區級醫院和8個盟市23家醫院的我區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護理專業)102名隊員從這裡出征。

內蒙古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創傷科的護士長劉翠芬說:“4日凌晨1點接到奔赴前線的任務后,我們5個人立即准備好行李物品,加入出征行列。到達湖北后,我們一定全力以赴戰勝疫情,平安歸來!”

2月9日晚,呼和浩特東站候車廳口號嘹亮、群情激昂。由5名救護車駕駛員和5名護士組成的自治區紅十字會支援湖北一線救援隊從這裡出征,承擔武漢市重症患者接診轉運任務。

身材嬌小的陳辰是內蒙古中醫醫院的一名主管護師,也是這支救援隊的隊長。她說:“我們今天中午11點多接到晚上出發的通知,時間很緊,但我們早已做好了隨時奔赴一線的心理准備。”

2月11日20時50分,自治區紅十字會支援湖北一線救援隊第二批14名隊員出征。

2月15日上午11點20分,自治區對口支援湖北省荊門市醫療隊20名成員啟程出發,我區兩名記者隨隊出征。

2月15日晚10時30分,我區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00名醫護人員從呼和浩特啟程前往湖北省執行抗擊疫情援助任務。

2月16日下午,我區第六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12名成員從呼和浩特市啟程前往湖北省,執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任務。

2月18日下午4時,我區第七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48名隊員由呼和浩特白塔機場飛赴湖北,執行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任務。同機出征的還有內蒙古對口支援湖北的5名流調人員。

呼倫貝爾市扎蘭屯市中蒙醫院護理部主任王艷玲說:“抗擊非典時,我火線入黨。現在又和醫療隊員們一起支援湖北抗擊疫情,我一定努力工作,圓滿完成任務,和大家一起平安歸來。”

2月21日上午,我區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73名醫護人員從呼和浩特市啟程,奔赴湖北省武漢市執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援助任務。

千裡路途,不能阻隔內蒙古和湖北人民之間的血肉聯系﹔嚴峻疫情,也阻擋不了內蒙古醫護人員勇往直前的堅定步伐。2月23日上午,來自我區6個盟市的內蒙古第三批疾病預防控制隊8名疾控工作人員又踏上支援武漢的征程。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支援湖北的全體工作人員將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與全國各地醫護工作者一道,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掃除疫情陰霾,迎來陽光明媚的春天。(記者 蘇永生 張文強 李存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