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艱難,越要往前沖",這是疫情面前他們的選擇

2020年02月23日11:01  來源:平安驛站
 

鄂爾多斯市公安局交管支隊車輛管理所積極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立足本職積極投入到抗擊疫情工作中。

回到老家又返崗 隻為春暖花開時

 
“越是艱難,越要往前沖。面對疫情,絕不退縮,我們要勇當疫情阻擊戰的先鋒,我申請組織把我派到戰‘疫’一線。”寫下這份請戰書的是鄂爾多斯市車管所黨支部書記劉金星,他向交管支隊機關黨委鄭重遞交了這份申請書。本來,春節前劉金星已經趕回山東老家准備陪母親過節,看到電視新聞裡播放疫情報道,他立即踏上歸程。正月初二,回到單位的他立即用手機組織召開視頻會議,部署抗擊疫情的工作,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降低交叉感染風險,結合車駕管業務辦理情況,推出了車管業務“七項”服務,即:網上辦、預約辦、電話辦、延期辦、上門辦、專員代辦、急事特辦,保障了群眾在疫情期間正常辦理相關業務。
 
劉金星每天吃住在單位,除了完成疫情一線工作任務,他對全所每個工作人員的身體情況、動態,都了如指掌。“守住了大家,小家才能安全。”劉金星的妻子也在協助社區測量體溫、排查人員,他們的兒子正在備戰中考。

 
劉金星堅決貫徹落實市局、支隊疫情防控指令,深入旗區疫情防控一線指導車管所疫情防控先鋒隊工作,戰友們都說,他就像上緊了發條,不停地工作。他說:“我們堅持下去,直到春暖花開!”
 
母親手術不能陪護 他選擇堅守崗位
 
接到市局《奮戰疫線、逆境前行——致市局機關廣大民警、輔警的倡議書》后,車管所黨支部迅速響應,同步啟動應急預案,利用手機視頻組織召開會議,部署車管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落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成立了車管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建車管所防控疫情阻擊先鋒隊。自2月5日起,按照支隊統一部署,車管所先后派出四個梯隊共42人的抗擊疫情阻擊先鋒隊分別奔赴杭錦旗、康巴什等地一線開展防控工作。

 
為了及時奔赴一線,第一梯隊隊員哈斯魯無暇顧及剛做完腫瘤手術的母親,他說:“對國家的忠,就是對父母親人最好的孝。”臨離開時,哈斯魯對妻子說:“辦法總比困難多,如果你實在忙不過來,就把孩子讓鄰居幫忙照看一下。”
作為警嫂的妻子,早已習慣了丈夫的這種“當仁不讓”的行事風格。她說:“哈斯魯有這份擔當,作為妻子,我沒有理由不支持他。”當身為警察的丈夫選擇舍小家、顧大家的時候,妻子總是一如既往地用行動默默支持。
 
隔空擁抱 舍小家成大家
 
2月12日,塔雲嘎作為第二梯隊領隊奔赴旗區抗“疫”一線。平時,在生活裡,他是一個好爸爸、好丈夫。塔雲嘎的妻子在蘭州民族大學讀研究生,塔雲嘎便擔任起了爸爸和媽媽的雙重角色。孩子的吃、喝、穿、幼兒園接送都是他一個人負責。這次塔雲嘎奔赴戰“疫”一線,兒子每天都數著時間,等待爸爸像往常一樣下班回家,可是一連幾天都沒有見到爸爸回來。孩子在手機視頻裡哭喊著“爸爸”,塔雲嘎看在眼裡,也隻能對兒子說:“乖,戰勝了病毒爸爸就能回去了……”他隻能在視頻中與孩子隔空擁抱。“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家人需要我,單位更需要我,孩子長大后會理解我的。”

 
塔雲嘎的父親也是一名老黨員,在塔雲嘎奔赴戰“疫”一線時鄭重地叮囑兒子:“你是警察,哪裡有需要就要向哪裡集結,哪裡有考驗就向哪裡挺進。當國家遇到困難時,就應該站出來,頂上去!”
他們把初心落實在行動上,把使命踐行在崗位上,彰顯出共產黨員的精神境界。
 
窗口關閉業務不停 網上服務溫馨貼心
 
 
疫情就是命令,車管所互聯網辦公室全體工作人員停止休假,從1月31日開始,在網辦負責人何該燕的帶領下,主動協調轄區各相關單位,實施“網上受理審核,快速郵寄發放”的非常時期服務流程,急群眾所急,加班加點、任勞任怨,積極通過互聯網為群眾辦理業務,截至目前,網上辦理業務近萬筆。

 
“為減少人員流動和直接接觸,車管所發出了‘有需要、線上辦’的倡議、大力推行‘不見面服務’、‘網上辦’、‘掌上辦’服務,引導群眾通過預約辦理、網上辦理等方式辦事,最大程度阻斷交叉感染的風險。”何改燕介紹說,在此期間,車管所及時調整勤務模式,堅持“疫情隔斷、服務不斷”,增派網辦民警全力開展互聯網綜合服務平台、交管12123APP、專網服務系統辦理車駕管業務,推出‘延期辦’、‘上門辦’、‘預約辦’等服務便民惠企舉措,日均辦理業務300余筆。此舉既保証了疫情防控物資和居民生活必需品運輸車輛及駕駛証正常辦理,便利通行,又最大限度地讓群眾在疫情期間足不出戶就能辦理業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穿上警服,無數民警就擔起了責任,他們是守護平安的鋼鐵戰士﹔在疫情防控一線,民警們戴上袖章,就是承擔起人民群眾的信任,他們是守衛平安防線的戰士……因為,他們的基因裡本就植入了責任與擔當,血液裡融入了無私奉獻的家國情懷。(曹誼 郭耀平 高樹芳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