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証監局維護疫情期間資本市場穩定運行

2020年02月23日15:0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23日電(賀茂杰 趙夢月)2月23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二十六次新聞發布會召開。內蒙古証監局局長魚向東就內蒙古証監局在維護市場穩定運行、抗擊疫情方面,以及支持受疫情影響的上市公司所採取的措施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魚向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內蒙古証監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中國証監會的堅強領導下,全力做好抗擊疫情、支持經濟發展、防范風險等各項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一是多點防控,保障投資者交易順暢,確保內蒙古資本市場節后平穩開局。從2月3日開市至今,內蒙古資本市場運行平穩、投資者交易順暢,市場整體展現出良好的韌性和抗風險能力。

二是讓監管有溫度,做好特殊時期風險防范工作。目前正值上市公司年報審計關鍵時期,考慮到疫情可能導致部分上市公司無法在規定期限內披露2019年年報,內蒙古証監局及時進行了摸排並報告証監會、通報交易所,根據實際情況擬定了后續應對舉措,確保將疫情對年報披露的影響降到最低。

為應對疫情對股價的影響,內蒙古証監局鼓勵有能力的上市公司依法合規啟動股票回購程序,鼓勵有能力的大股東、董監高依法對本公司股票實施增持,鼓勵存在股票回購方案未實施完畢的公司在開市后積極依法回購本公司股票並及時公告。截至2月21日,已有內蒙華電、鄂爾多斯、生物股份等公司開展了回購或大股東增持。

針對部分上市公司大股東股票質押到期的問題,為紓解相關企業和個人的流動性困難,降低對市場的影響,內蒙古証監局引導、督促大股東與質權人加強溝通,協調相關券商給予展期和還款緩沖期,有效化解股票質押的短期兌付風險。

三是積極倡導市場主體履行社會責任。截至2月21日,已有伊利股份、生物股份、鄂爾多斯等15家上市公司和羊羊股份、大唐藥業、英華融泰等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合計捐贈現金及疫情防控物資價值人民幣2億余元,內蒙一機、包鋼股份控股股東包鋼集團還組建醫療隊馳援湖北,注冊在內蒙古的恆泰証券和國融証券合計捐贈現金1750萬元。內蒙古資本市場主體用實際行動體現了特殊時期的責任擔當和抗擊疫情的決心。

針對上市公司的支持舉措,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高度關注疫情對上市公司產生的影響,關注上市公司復產復工情況。截至2月21日,內蒙古26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3家復產,佔比88.5%。從調研情況看,部分公司因疫情影響,資金鏈、供應鏈持續緊張,產能恢復較慢,庫存積壓上升。針對這些情況,內蒙古証監局將積極與自治區相關部門協同配合,解決企業存在的實際問題,推動企業早日擺脫疫情影響。二是努力推動証監會支持政策在內蒙古的貫徹落實。為進一步實現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支持,証監會近期對再融資相關規則進行了修訂,降低了上市公司再融資的門檻。同時,將積極支持內蒙古企業通過在滬深交易所發行公司債券等方式籌集企業發展所需資金。三是發揮資本市場中介機構優勢,助力企業發展。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