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援助和干預專家對確診患者、醫務人員及基層防控人員提出建議

2020年02月20日18:2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20日電(富麗娟 張聿修)2月20日,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第二十三場新聞發布會。內蒙古自治區精神衛生中心醫務部部長、主任醫師黃永清分析了確診患者、醫務人員及基層防控人員等可能會出現的情緒反應或心理困擾,並提出相應的心理援助和干預措施。

針對確診患者,黃永清表示,確診患者多為輕症或者普通型,較多圍繞其出現的心理困擾有:疾病的恐懼及焦慮,對確診的不接受,對新冠肺炎的知識不了解,對治療方案及出院預后的擔憂,對環境的不適應,對家人的擔憂,誰照料孩子及老人,家人是否也被傳染感染,生病生活起居的擔憂,身體上的症狀的困擾,飲食及腹瀉問題,緊張睡眠問題,枯燥無聊問題等等。對症一例一策干預處理,穩定為主、心理支持、認知調整、動機問詢、焦點解決、放鬆訓練、藥物干預、適當的量表測查等,進行生物心理社會全面評估及干預。

從心理角度建議患者正視疫情信息,面對疾病,適度活動,情緒宣泄等。建議家屬每天通過電話、微信與患者保持聯系,給他(她)支持鼓勵,讓他(她)感覺到家人的溫暖和力量,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

針對疫情防控前線的醫務人員,黃永清表示,疫情前線醫務人員因過度疲勞和緊張,身心俱疲甚至耗竭,焦慮不安、失眠、抑郁、悲傷、委屈、無助、壓抑、面對患者死亡挫敗或自責。擔心被感染、擔心家人、害怕家人擔心自己。也會出現過度亢奮,拒絕合理的休息,不能很好地保証自己的健康等。

醫務人員心理反應如何預防和調節,黃永清提出五點建議:第一,參與救援前進行心理危機干預培訓,了解應激反應,學習應對應激、調控情緒的方法。進行預防性晤談,公開討論內心感受﹔支持和安慰﹔資源動員﹔幫助當事人在心理上對應激有所准備。第二,消除一線醫務工作者的后顧之憂,安排專人進行后勤保障,隔離區工作人員盡量每月輪換一次。第三,合理排班,安排適宜的放鬆和休息,保証充分的睡眠和飲食。盡量安排定點醫院一線人員在醫院附近住宿。第四,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保持與家人和外界聯絡、交流。第五,如出現失眠、情緒低落、焦慮時,可尋求專業的心理危機干預或心理健康服務,可撥打心理援助熱線或進行線上心理服務,有條件的地區可進行面對面心理危機干預。持續2周不緩解且影響工作者,需由精神科進行評估診治。第六,如已發生應激症狀,應當及時調整工作崗位,尋求專業人員幫助。

此外,針對基層防控人員,黃永清也表示,基層防控人員雖不直接接觸確診者,但每日工作量大,例如叮囑督促社區居民多通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協助落實“四類人員”分類管理,到測體溫、做消殺、清垃圾、搞衛生﹔安排監督密切接觸人員居家醫學觀察,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導﹔到做好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服務,解決居民各種具體細微的生活難題等。所以面臨的工作壓力和強度都比較大,身體、心理也是很疲憊的,他們也應該進行合理的心身調整,具體有幾方面:一是合理設置班次,適當輪休﹔二是自己掌握一些宣泄負面情緒的方式方法,比如女同志可以和家人聊聊天、聽聽音樂,男同志可以做一些運動等,讓自己的身體、心理放鬆下來﹔三是要與家人保持相互溝通交流。與家人進行有效溝通,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同時也要給家人以鼓勵。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