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內蒙古積極推進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19日18:29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19日電(賀茂杰 趙夢月)2月19日,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第二十二次新聞發布會。內蒙古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張德就內蒙古推進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的工作舉措進行了介紹。

據悉,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切實加強疫情科學防控,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的通知》和《內蒙古自治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實行分類指導精准施策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自治區工信廳積極部署,強化措施保障,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一是召開全區工業企業復工復產視頻會議﹔二是努力為企業復工復產創造條件,為自治區116個工業園區各下撥2噸消殺用品,目前已全部發放到位﹔三是推動一批重點醫療應急物資和消殺品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安排專人及時協調解決原料供給、資金需求、資質恢復、產品送檢等方面問題。目前已啟動欣龍康、泰爾力圖、格林特、巴盟際華、清源正祥等口罩、防護服、消殺用品生產企業﹔四是對全區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實行日調度、園區企業和重點項目開復工情況實施周調度制度。

下一步,在繼續做好科學防控的同時,為加快推動工業企業復工復產,要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摸清底數,建立台賬。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圍繞工業企業復工復產、中小企業融資需求、項目開復工情況等建立詳細台賬。特別是圍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分盟市逐一摸清情況,掌握停產企業未復工的原因,幫助企業制定開復工方案,推動早日復工復產。

二是問題導向,精准施策。按照《意見》的要求,在繼續做好科學防控的同時,分類穩步有序恢復工業正常生產。將會同盟市、地區相關部門及時掌握企業開復工需要解決的困難和問題,建立問題清單,採取“一企一策”,加快推動相關問題解決。

三是突出重點,狠抓開工。圍繞2020年確定的重點項目計劃,加快推動重點項目開復工。首先是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對於新開工手續不全的項目,抓緊各項前期工作審批。其次是加快項目資金下達進度。自治區工業轉型資金、園區專項資金及中小企業專項資金要提前集中下達,盡早發揮效益。要建立重大項目三級包聯制度。

四是加強協調,強化服務。積極協調交通、人社、金融等部門,建立協調工作機制,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項目建設和運營過程中遇到的原料供給、產品外運、勞動力供應、資金需求等困難和問題。充分利用門戶網站、工業園區平台、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等建立企業復工復產訴求反映機制,強化為企業復工復產服務。

五是落實政策、提振信心。加快推動支持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和中小企業發展政策的落實,用好用足這些政策措施,同時,支持各地區因地制宜出台本地區的支持政策,加大政策宣傳解讀力度,強化落實各項政策,提振企業復產復工的信心。

下一步,各級工信部門將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全力做好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推動自治區工業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