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復工潮下防疫生產“兩不誤”

2020年02月17日09:15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這幾日,烏海市各重點工業企業陸續開始復工生產,面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各企業在復工復產工作中嚴守疫情防控和員工健康工作底線,引導員工錯峰返程、有序返崗、安全上崗,並嚴格落實清潔消毒、體溫檢測、防護用品佩戴等各項防控措施,嚴密防控疫情輸入,確保企業生產安全、人員安全。

2月9日,記者在位於海勃灣區千裡山工業園區的建龍包鋼萬騰鋼鐵有限責任公司中控室看到,伴隨著機器的運轉聲,隨處可見工人們忙碌的身影。一根根通紅的鋼坯伴著耀眼的鋼花緩緩走下生產線,冷卻后,被巨大的龍門吊整齊的碼放在產品停放區。“目前鋼鐵產量穩定,每天可出鋼6500噸,產品主銷重慶、成都等地。對於疫情期間的生產經營我們充滿了信心。”企業生產技術副總經理李剛利說。

李剛利告訴記者,面對當下返工潮,企業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各項工作,制定企業防控工作預案,對於節后返工返崗的172人採取包機從唐山接回並全部統一隔離觀察。同時在企業生產經營各環節嚴格落實清潔消毒、體溫檢測、防護用品佩戴等各項防控措施,延長就餐時間,採取分散就餐,嚴防死守防疫情輸入。

千裡山工業園區的另一家企業烏海市廣納煤焦化有限公司也採取了嚴密防控措施。為減少上下班途中通勤車人員聚集帶來的風險,企業員工全部住在廠區宿舍,每人每天還給予生活補助。企業負責人王建忠認為,當下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就是企業生產經營最大的效益。

疫情當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烏海市全力支持和組織推進重要必需領域企業復產復工,保障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為確保企業復工復產安全有序進行,該市緊緊壓實企業主體責任,要求企業返崗人員須達到假期無外出、無疫情接觸史、無疫情症狀的“三無”標准才能返崗。同時加強返崗人員情況摸排和嚴格管理,建立外地返回人員隔離制度,對返回人員進行篩查隔離,隔離期滿無異常才可返崗。

該市還要求復工企業為員工及時發放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護消毒用品,進廠人員必須佩戴口罩。在廠區辦公樓、食堂、宿舍、生產一線等人員密集區域均設置測溫點,每日按時通風和消毒並且做好記錄。

烏海市各企業還普遍通過張貼宣傳彩頁、懸挂條幅、播放疫情防控宣傳視頻等方式,教育引導員工掌握防護知識、增強防護意識,確保安全生產、安全運行。(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郝飚)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