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線上就業服務+政策扶持 促進大學生就業

2020年02月16日16:3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16日電(張聿修)2月16日,記者從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獲悉,目前正處於大學生就業季,針對疫情影響,自治區通過開展線上招聘、開展線上創業培訓、強化政策扶持三項措施促進大學生就業。

自治區就業服務局局長王林介紹,高校畢業生是就業的重點群體之一,今年自治區需要就業的應往屆高校畢業生總量達到17.1萬人,創歷史新高。上半年是高校畢業生離校就業的關鍵時期,受疫情影響,實現就業難度加大。一方面,畢業生總量比去年增加,加之高校開學延期,所有現場招聘活動停止,高校畢業生與用人單位面對面的洽談、面試和簽約無法進行。另一方面,畢業生參加就業培訓、見習、基層服務項目和自主創業等線下服務活動暫時不能開展。

針對疫情影響,自治區主要採取三個方面的措施:一是開展線上招聘。暫停各類高校畢業生就業現場招聘活動,將原定2月29日—3月1日在內蒙古國際會展中心舉辦的現場“2020年全區高校畢業生就業洽談會暨春季人才雲服務交流大會”,改為“2020年內蒙古自治區高校畢業生網絡招聘月活動暨春季網絡招聘大會”,時間調整為2月21日-3月7日,為期16天。同時,鼓勵高校和用人單位利用互聯網進行供需對接,實行網上面試、網上簽約、網上報到,引導用人單位適當延長招聘時間、推遲體檢時間、推遲簽約錄取。指導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延長報到接收時間,可通過信函、傳真、網絡等方式為高校畢業生辦理就業協議簽訂、就業報到手續。

二是開展線上創業培訓。依托“就業創業服務導航”微信公眾平台“東雲啟創模擬實訓系統”,積極開展創業培訓。這個系統具備了政策宣傳、線上報名、人員篩選、開班申請、線上教學、檔案整理等六大功能,極大便利高校畢業生線上培訓。

三是強化政策扶持。對春節期間開工生產、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的企業,每吸納一名高校畢業生就業,且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並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按每人1000元給予企業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對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組織高校畢業生到企業就業,並協助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參加社會保險的,給予每人100元的就業創業服務補貼。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