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載大愛勇士又出征——昨日內蒙古兩批120名醫護人員增援湖北

2020年02月16日09:27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整裝待發。

內蒙古日報社隨行記者劉春採訪醫療隊員。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出發前給家人報個平安。

家人的支持,讓出征的醫護人員倍感欣慰。

保重,聽你們的好消息。

剪掉長發的醫療隊員合影留念。

湖北加油、中國加油。

等我們平安歸來。

內蒙古自治區腫瘤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集結出征。娜日蘇 攝

2月15日,呼和浩特白塔國際機場迎來兩批特殊的乘客,他們身著紅色戰服,精神抖擻、士氣高昂,他們是內蒙古自治區支援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護人員。

上午11時20分,由呼倫貝爾市、通遼市、鄂爾多斯市、包頭市和興安盟派出的20名醫護人員,在候機大廳整裝待發。危急關頭,他們作為內蒙古對口支援湖北省荊門市醫療隊的第二批隊員,趕赴荊門市抗疫一線,去履行醫護人員的初心和使命。

隊伍中,重症醫學科醫生史天福正在與鄭惠穎護士長聊著天。原來,他們都來自海拉爾區人民醫院。“此次對口支援湖北省荊門市,我們都是以平常心出發的。作為醫務工作者,不管陣地在哪裡,治病救人都是我們的本職工作。”史天福說。

鄭惠穎告訴記者,很多同事都積極主動要求參加醫療隊,能夠代表大家支援湖北,她感到很榮幸。“對於我來說,這將是一次十分珍貴的人生經歷。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我兒子今年就要中考,為了解決我的后顧之憂,我姐姐專門把他接到自己家,還整理出單獨的房間方便他學習。出發之前,我對我兒子說,這個時候媽媽不能陪伴你,但媽媽覺得如果能讓你以我為榮也是很好的事情。”鄭惠穎笑著說。

“隻要工作需要,讓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呼倫貝爾市蒙醫醫院護士秦勝楠說。她告訴記者,家人都非常贊同她的決定,就連6歲的女兒在她出家門的時候,也攥著小拳頭為她加油:“湖北生病了,隻要你們去了,肯定能治好。媽媽,你肯定最棒!”

來自呼倫貝爾市中蒙醫院的醫生劉靖,此行擔起了醫療隊隊長一職。“20名隊員來自不同盟市、不同單位,但共同的目標很快讓大家成為了朋友。在抗擊疫情的戰爭中,我們是戰友,我們眾志成城,我們一定牢記囑托、不辱使命、嚴守紀律,踐行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堅決完成任務。”她堅定地說。

隨醫療隊出征的還有兩名記者,他們分別來自內蒙古日報社和內蒙古廣播電視台。“國家有難,匹夫有責,作為媒體人更應該如此,這次到湖北去,我就是想盡好一個媒體人的職責,把宣傳報道做好!”內蒙古日報社記者劉春的話擲地有聲。

“武漢加油!中國加油!”22時30分,陣陣響亮的口號之后,白塔國際機場送走了內蒙古第五批支援湖北省醫療隊的100名醫護人員,他們來自赤峰市、通遼市、烏海市、阿拉善盟和自治區本級有關醫療機構。

來自烏海市蒙中醫院的薩日娜是該院蒙醫科的護士長,同時她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此次她和烏海市的另外12名醫護人員一同出征,她說:“我們今天早上7點接到出發通知,中午12點出發,下午6點到達呼和浩特。作為一名護士,在國家需要的時候,我有義務沖到最前線!”

來自阿拉善盟中心醫院、阿拉善盟蒙醫醫院的9名醫護人員全部是中共黨員。當日凌晨1點半,他們接到出發通知,下午乘坐飛機趕到呼和浩特。阿拉善盟中心醫院重症呼吸科護士呂悅說:“我們9個人中最大的41歲,最小的28歲。盡管每個人家裡都有各種困難,但作為醫務人員,我們應該主動沖上去。”

內蒙古腫瘤醫院心血管內科醫師科爾欽第一時間向醫院遞交了請戰書。此次,他們醫院派出5名醫生、11名護士出征湖北。“上午9點多,我們接到出發通知后,妻子給我理了頭發。到了湖北后,我一定積極救治病人,同時我也會保護好自己。作為一名父親,我要為2歲半的孩子做好榜樣!”

自治區衛生健康委負責人告訴記者,疫情發生以來,內蒙古支援湖北省的人員已達395人,其中醫生80名、護士298名,他們是當之無愧的“白衣天使”。(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丁燕 蘇永生 張文強)(除署名外圖片均由本報記者 於濤 孟和朝魯 攝)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