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解讀1號《通告》

2020年02月14日16:1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14日電(張聿修)2月14日,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舉行第十八場新聞發布會。自治區公安廳副廳長呼禾、自治區公安廳治安總隊政委李吉、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疾控局負責人郭衛東,圍繞近日發布的《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2020年第1號)答記者問。

記者:1號《通告》要求全區所有單位、居民小區、嘎查村都實行封閉式管理,這是出於什麼考慮?

李吉:當前,復工復產已經開始,人員流動增加,防控形勢復雜嚴峻,如何做好流動人口的防疫管控,已經成為疫情蔓延防控工作的重點,也是做好疫情防控戰、攻堅戰的難點。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要充分發揮所有單位、居民小區、嘎查村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下沉到底,讓防控措施落的更實,使所有單位、居民小區、嘎查村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為此,在1號《通告》中,要求全區各職能部門對來內蒙古人員加強管理、出租房屋管理的同時,尤其要加強對所有單位、居民小區、嘎查村進出人員管理,通過全民參與、聯防聯控,達到“守好自家門、看好自家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的目的。

記者:對出現發熱、咳嗽症狀的人員,從報告、接診到隔離再到轉接下一程序,我們有沒有規范的操作流程?另外,解除隔離觀察有沒有規范的操作流程?對解除隔離觀察的人員后續怎麼安排?

郭衛東:為進一步加強社區管理,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制定了規范的疫情防控操作流程,對出現發熱、咳嗽症狀的人員,要立即引導其到空曠場地或單獨設置的專用房間臨時留觀,並立即向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報告,配合醫務人員做好病例的轉接工作,同時做好留觀房間的消毒。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會對接診的發熱患者進行排查,醫生將根據就診者流行病學史和臨床表現,進行系統全面的醫學診查和鑒別診斷。

關於解除隔離觀察的問題:為做好重點人員隔離觀察后續管理工作,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近日印發了《關於加強重點人群隔離觀察后續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指出:對於重點人員嚴格執行隔離觀察14天制度,嚴格按照分類合理選擇隔離觀察方式,並納入社區、嘎查村管理。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期滿,由負責隔離觀察的醫務人員確認后,轄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蘇木鄉鎮衛生院出具隔離期滿解除隔離証明,方可解除隔離﹔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滿,由負責隔離觀察的醫務人員確認后,屬地衛生健康部門出具隔離期滿解除隔離証明,方可解除隔離。密切接觸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后,應提醒其居家生活等注意事項。

記者:1號《通告》發布后,一些網民評論這是“史上最嚴”,我的問題是“史上最嚴”嚴在哪裡?

李吉:1號《通告》中重點規定了以下事項:

一是全區所有單位、居民小區、嘎查村實行封閉式管理,人員進出一律檢測體溫,並出具有效証件。外來人員和車輛一律嚴控,特殊情況由管理人員做好登記備案。無物業、無安保、開放式小區居住區由屬地蘇木鄉鎮(街道)負責落實封閉措施。

二是入境內蒙古人員要及時向居住地所在嘎查村(社區)報告健康情況,並配合完成個人信息登記工作﹔在內蒙古無固定居所的,及時向入住賓館、酒店或接待、監管單位報告。對隱瞞、緩報、謊報有關信息或阻礙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履行職務的,將依法依規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三是入境內蒙古前14日內有過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觸史、湖北往來史的人員,要嚴格按照相關規定接受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有過其他疫情較重地區往來史的人員,要嚴格按照相關規定接受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或者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四是機關、企業、事業單位要嚴格實行本單位人員晨檢和日報告制度﹔加強對進出人員體溫檢測,如有異常及時向屬地衛生健康部門報告。

五是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人員,必須及時就診,並第一時間向嘎查村(社區)或相關單位報告。確診和疑似病例要嚴格在定點醫療機構治療,不允許跨區域轉移病例,嚴格防止疫情輸出﹔視情況對小區、嘎查村、住宅樓單元實行封閉式硬隔離。

六是居民做到不串門、不集聚,盡量不外出,外出必須佩戴口罩。除特殊需要外,倡導每戶家庭指派1名家庭成員定期外出採購生活物資。嘎查村(社區)要加強對老幼病殘孕等群體的關注,做好服務保障。

七是落實出租房管理主體責任,加強對承租人員的管控和及時報告,如出租房發生疫情而未及時報告,將依法依規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八是黨員干部、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要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管好家人、親屬,積極主動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帶動街坊鄰居自覺遵守相關規定。

對於上述通告中,存在的違法犯罪行為,公安機關將依法嚴肅打擊,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和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記者:在疫情防控期間,我們提倡不出門,許多人都要通過電商來採購生活用品。1號《通告》也提出要無接觸配送,那麼什麼是無接觸配送,針對快遞、外賣除了無接觸配送我們還採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李吉:按照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規范快遞進小區有關事宜的通知》的要求,社會管控組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郵政管理局審核制發《投遞通行証》,郵政快遞企業按照《疫情期間營業網點操作規范》要求,每日上崗前必須測量體溫,佩戴口罩,對郵件快遞操作場地、各類工作用品用具及車輛進行消毒登記入冊,確保投遞人員健康從業。快遞人員佩戴口罩到達小區后在履行測量體溫、登記入冊等疫情防控有關規定后,應允許投遞人員及車輛憑《投遞通行証》進入小區,將物品送至住宅小區內指定區域,由住戶自行領取,指定區域的設置應避免人群集聚。

記者:通告中提到,有過其他疫情較重地區往來史的人員,要接受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我的問題有兩個,一是在哪些地區往來多長時間需要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二是對這些人員,哪些要進行集中隔離、哪些要進行居家隔離,標准是什麼?

郭衛東:2月12日,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了2020年第1號《通告》,《通告》要求,入境內蒙古前14天內有過其他疫情較重地區往來史的人員,要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這些地區是指廣東、河南、浙江、湖南、安徽、江西、江蘇、重慶、山東、四川、黑龍江等疫情較為嚴重的地區。對於有過這些地區往來史的人員,需要採取管控措施,阻斷疫情傳入內蒙古的風險。

通常,我們對這部分人員要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如果不具備條件的地區,亦可採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隔離者要單獨居住﹔如果隻有一套房屋,要與家人分開,單獨房間居住,要佩戴口罩,保持房門隨時關閉,家人應和隔離人員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隔離者活動區域與家庭其他成員盡可能不產生重疊。不與家人公用物品,講究個人衛生。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加強房間的通風、消毒。

記者:1號《通告》中指出,如果出租房發生疫情而未及時報告,將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我的問題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出租人應當履行哪些義務,如果出現疫情而未及時報告,應當承擔什麼責任?

李吉:近幾年,內蒙古公安機關嚴格按照公安部《租賃房屋治安管理規定》(公安部第24號令)開展出租房屋治安管理工作,不斷規范完善對出租房屋的管理工作。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我們進一步加強各項管理和管控工作的力度,嚴格落實出租房屋管理的主體責任,出租人責任, 按照“誰出租、誰負責”的原則,流動人口未主動申報暫住登記,房屋出租人要負責督促申報。具體工作中,由房屋出租人監督流動人口通過掃描“內蒙古自治區流動人口自助申報登記”二維碼,主動申報暫住登記。出租房主未落實督促報告責任、知情不報或瞞報的要依法處理,發生疫情的,將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從嚴從重處罰。同時,對不履行責任義務的出租房主處罰力度,做到發現一起依法從嚴處理一起。

記者:1號《通告》中要求“白事”從簡,如何理解“從簡”,在執行中應當把握什麼樣的標准?

李吉:近期,民政部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據特殊時期疫情防控要求,勸導群眾從簡從快辦理喪事活動,避免人員聚集扎堆,並轉發了江蘇省常州市對“白事”從簡作出的明確規定,要求各地參考。具體有十方面要求:

一是家有“白事”,要第一時間到社區(村)備案,並開具《送葬人員名單》。縮減送葬人員規模,進入殯儀館的殯儀車, 隨車逝者親屬不超過 10 人(包括駕駛員),需提供社區(村)開具的《送葬人員名單》和送葬人員身份証。近 14 天有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的人員、確診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不得參加。

二是禁止違規在戶外搭棚治喪,禁止開展“白事”集體聚餐活動,不得提供“白事”人員集聚活動場所。

三是喪戶不得請樂隊、念佛誦經、做道場等迷信活動,不舉行守靈和遺體告別儀式等人員集聚活動,不得使用禮炮車,不拋撒紙錢、雜物等。

四是殯儀館業務大廳和取灰處屬重點防控區域,同時辦理業務不超過 2 戶,其余喪戶在外面等待,辦理業務時每戶不超過 2 名家屬。

五是殯儀館除遺體接運、火化、洗穿、冷藏、骨灰寄存業務外,其余服務全部暫停。在遺體接運前,需辦好《居民死亡醫學証明書》,明確寫明死亡原因,非正常死亡遺體由公安部門向殯儀館提出接運要求。

六是對採用隔離觀察等防控措施的人員遺體,按照“疑似從有”的原則,按相關規定處理,防止疫情擴散。

七是到殯儀館辦理洗穿、冷藏服務的,隻允許隨靈車有 1 輛小車進入,隨從人員不超過 5 人(包括駕駛員),所有人員進入時自覺佩戴口罩,同時配合做好測量體溫工作。

八是關閉所有公墓、骨灰堂等骨灰安放設施,除骨灰安放需要外,禁止其他人員進出,參與骨灰寄存不超過10人,暫停一切祭掃活動。

九是殯儀館推行喪事預約服務,殯儀館接到喪戶電話預約登記的,可代辦遺體接運、火化及骨灰暫存等業務服務,待疫情解除后再辦理骨灰領取、安葬等手續。

十是黨員干部要發揮帶頭作用,管好家人親屬,厲行文明節儉,積極主動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