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對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2020年02月14日16:0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14日電(張聿修)2月14日,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舉行第十八場新聞發布會,自治區公安廳副廳長呼禾對《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管理規范疫情防控操作流程的通知》(內防指發〔2020〕33號)和《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2020年第1號)進行解讀。

呼禾表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重點和關鍵在社區。做好社區防控工作,就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規范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動廣大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網格員、志願者等力量,徹底切斷疫情傳播渠道,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管理規范疫情防控操作流程的通知》和2020年第1號《通告》對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進行明確規范,提出具體要求。

一是完善全社會參與的社區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在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下,發動組織好三支力量,即把居(村、嘎查)委會、居(村、嘎查)民監督委員會、社區民警、物業等力量凝聚起來,把居(村、嘎查)民(牧民)代表、在職黨員、網格員、社區工作人員、樓門院長、小組長、志願者等力量動員起來,把廣大的居民群眾動員起來,人人參與、人人負責,形成社區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

二是健全社區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以屬地管理為主,把轄區單位和社區社會組織等各方力量組織起來、聯動起來。建立值守小組、衛生消毒消殺小組、巡邏值守小組和鎮街、村(居、嘎查)組干部包片包戶機制,分片負責,責任到人,實行網格化管理,精准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三是做好重點人群管控工作。以社區為單位建立疫情監測點,動態掌握住戶情況。加強人員追蹤,對前期摸底排查出的疫區流入人員全部造冊登記、重點追蹤。規范住宅小區出入登記,在出入口設置檢測點,進出人員必須佩戴口罩並進行體溫檢測。已開通使用社區“進出人員自主登記系統”的,通過掃描二維碼實現進出登記,未開通的要盡快啟用。在過渡期內,由社區為每戶家庭制發一個通行証,無物業、無安保、開放式的,由屬地鄉鎮(街道)負責落實封閉措施。快遞、外賣等人員將物品送至住宅小區指定區域,由住戶自行領取,指定區域的設置避免人群聚集。

四是加大社區“進出人員自主登記系統”和“流動人口自主登記系統”的宣傳。充分利用社區電子屏、宣傳欄、鄉村廣播、宣傳資料、公開信、社交媒體平台等多種手段,做到宣傳無死角、全覆蓋,讓自主登記系統真正發揮作用。讓群眾採取自主掃碼登錄,避免人員聚集造成感染風險。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