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關山外 小愛化大愛

李睿

2020年02月14日15:58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今年春節你也許失了聚會、k歌、燒烤……但我們每一個人都收獲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那是在一線抗擊疫情的“戰士”們,給予我們的愛。這也許不如以往來的浪漫,但一定更溫暖、更熱烈。

如今,阻礙那些“戰士”們相見的不是臉上的口罩,而是肩上的責任。人民網記者將帶你一同體驗這些“戰士”無私的愛。

最好的禮物,是疫情結束后你從湖北平安歸來。

2月14日的凌晨2點,李續才剛剛走出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隔離病房。同一時間,在1400公裡外的呼和浩特市,他的女朋友院春梅正在熟睡中,幾個小時前,她也剛結束兒科一天的護理工作……

今年29歲的李續,是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C區的一名護士。1月27日下午,接到醫院緊急召集醫護人員馳援湖北的通知,他第一時間報了名。

1月28日,李續跟隨支援湖北醫療隊坐上了飛往武漢的飛機。從報名到出征,僅有24個小時的時間。

出征當天,李續與女友相擁告別。

時間緊急,他來不及告訴同在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兒科忙碌的院春梅。后來,李續告訴記者,當他打電話給院春梅時,她哭著說:“我就知道你肯定會去的,但沒想到這麼快。”

如今,李續來到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支援已經快半個月了,幾十名確診患者的護理工作忙碌且繁重。作為醫療隊為數不多的男護士,他主動承擔起了更多的工作。他總說,自己是年輕人,身體素質好,其他年長的老師們,更需要休息。

在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工作中的李續

每次結束了工作,隔著手機屏幕,他和院春梅總是相互加油打氣。李續告訴記者,每次打電話倆人說的最多的,就是做好防護、保重身體。同為護士,他們知道此刻是患者最需要他們的時候,身為醫護人員的他們不會退縮。

這一刻,他們是戀人,也是“戰友”。

14日凌晨3點,剛下夜班的李續,還要經過復雜的清潔和消毒程序,回到駐地的時候,太陽也快升起了。他說,院春梅14號休班,睡醒后,他要第一時間和她在手機上“見個面”。

他想對院春梅說:我一定會平平安安回去,2020年兌現我的承諾,給你一個家。同樣,對院春梅而言這個春天最好的禮物就是等疫情過去后,李續能夠平安歸來。

這個盼望已久的婚禮,就讓它晚些再來吧!

如果不是疫情突如其來,對於紀洋和韓曉東來說,那個訂好了的日子將充滿歡樂和幸福。

1月26日,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鄂倫春自治旗公安局召開緊急會議,全局全體民警輔警取消所有假期,全員返崗投入工作。

這個消息令紀洋和韓曉東措手不及,早已籌備妥善的婚禮,就定在2月1日,而現在,需要他馬上返崗,這婚禮還能辦嗎?

在一線執勤的紀洋

紀洋是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鄂倫春自治旗公安局大楊樹分局的一名警察,韓曉東是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鄂倫春自治旗中蒙醫院急診科的一名醫務人員。

“我們一個是警察,一個是醫務工作者,我們身上都有責任。”紀洋告訴記者,一接到通知他和韓曉東便決定,婚禮可以等一等,但疫情絕對要在第一時間抗擊。做為警醫情侶,他倆從不同的角度,詮釋著“人民衛士”的光榮稱號。

“我在這裡。勿念!”“我在這裡。安好!”這是紀洋和韓曉東手機裡發給對方的話。他們相隔不遠,卻無法相見,“其實我們已經‘見’過了。因為我們心意相通,我們在為著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紀洋說。

工作中的韓曉東

對於韓曉東來說,她的新春願望是疫情早日退去,願今后“平安”能伴隨著每一個日出日落、黎明與黃昏。

那時,他們再來辦一個盛大的婚禮,共享幸福時光。

“這個緊要關頭你一定要保重身體,我為你自豪。”這是院春梅對李續說的話,也是韓曉東想對紀洋說的話,更是我們想對那些守在一線的“戰士”們想說的話。

這個春天,我們會隔離病毒,但病毒隔離不了愛,等到春暖花開的時候,“他”或“她”一定會平安歸來,牽著你的手,與你踏青賞花,共赴一場春游。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