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醫療保障局五項便民措施實現醫保服務不間斷

2020年02月08日16:5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8日電(張聿修)2月8日,記者從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獲悉,疫情防控期間,為減少參保人員到窗口辦理業務,實現醫保服務不間斷,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出台五項便民措施。

一是“不見面辦”。大力推行“網上辦”“掌上辦”“電話辦”“郵寄辦”“預約辦”等非接觸式辦理方式,倡導使用微信公眾號、“手機APP”、銀行網點自助服務,辦理醫療保障繳費、查詢個人賬戶信息、異地就醫備案等業務。探索試行容缺受理和事后補交材料方式,為辦事群眾和單位及時辦理參保登記、待遇申報、參保信息變更等業務。

二是“及時辦”。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的原則,為集中救治醫療機構開辟資金撥付和結算“綠色通道”。

三是“便民辦”。實行“長處方”報銷政策,支持醫療機構根據患者實際情況,合理增加單次處方用藥量。對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處方用藥量可放寬至3個月,保障參保患者長期用藥需求。進一步放寬門診慢性病定點醫藥機構范圍,支持慢性病患者在就近定點零售藥店購藥,減少病人到醫療機構就診配藥次數。

四是“延期辦”。對因受疫情影響無法按時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可延長繳納時限,允許疫情結束后補辦補繳,不影響參保人員享受待遇。延長定點醫藥機構費用結算報送時限,醫療保障經辦機構可根據系統數據先行結算撥付。適當延長2019年度醫藥費用報銷時限,減少疫情期間人員流動。

五是“放心辦”。認真做好醫療保障經辦大廳室內通風、衛生檢測、清潔消毒等工作,消除經辦場所疫情隱患,為參保群眾提供安全整潔的服務環境。

此外,在簡化參保人員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方面,也出台了三項措施:一是各級醫保經辦部門公布了辦理異地就醫備案電話,在全區推行電話備案。同時參保人員也可通過網上和手機APP開展異地就醫備案。二是堅持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確保確診和疑似異地就醫患者先救治、后備案。屬於醫保支付的費用由就醫地醫保部門先行墊付,並做好異地就醫參保患者信息記錄和醫療費用記賬,疫情結束后全國統一結算。三是建立應急工作機制,各級異地就醫經辦機構設置應急值班崗位,主動與定點救治醫院對接,摸清確診和疑似患者基礎信息,協調參保地辦理異地就醫備案。

據介紹,目前,全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確診患者已治愈出院5人,其醫療費用全部實現即出即報,個人零自付,醫療保障各項政策措施已落地見效。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