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多措並舉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7日18:2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7日電 (王慧)7日下午,呼和浩特市政府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基本情況進行了通報,截至2020年2月7日9時, 呼和浩特市共有7例確診病例,其中:新城區2例、玉泉區3例、賽罕區1例、回民區1例。患者均在內蒙古第四醫院救治,目前病情穩定,生命體征相對平穩。

疫情發生以來,呼和浩特市政府制定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多舉措科學規范開展防控工作。

從“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方面入手,嚴加人員管控。在“防輸入”上:一是把好公路入口。設置了公路監測站44個,其中高速、國省道監測站9個,對通過車輛及人員逐一排查。截至2月6日,共排查車輛213642輛、人員365133人次。二是把好鐵路、民航入口。在火車站、機場等重點區域設立檢測站,對到呼乘客進行信息登記和體溫檢測。截至2月6日,共排查乘坐火車到呼旅客118258人次﹔排查到呼航班1436架次、108686人次。三是做好流動人口排查登記,截至2月6日,湖北來呼人員3100人,其中,武漢2542人﹔其他省入呼人員21135人,其他盟市入呼人員30536人。對排查的外來人員全部由屬地建立管理台賬,落實14天居家隔離措施,面對面告知,一對一管控,定期回訪,時刻掌握其身體狀況。目前居家隔離25441人。

在“防擴散”上,一是減少人員聚集。停辦各類公眾活動、各類場館、培訓、大型會議、考試,停運地鐵一號線、公交線路和機場巴士、長途客運班車、旅游包車。出租車每日消毒,駕駛員和乘客要求佩戴口罩。殯儀館暫停舉行遺體告別儀式。經征求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意見,推遲呼和浩特市“兩會”舉辦時間。

同時,組織流調人員323人,重點圍繞呼和浩特市確診病例及外地協查通報的密切接觸者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截至2月6日,全市追蹤並管理的密切接觸者1062人。全面落實醫療機構預檢分診、發熱門診和隔離病房等要求,隨時掌握發熱疑似病人信息,凡是與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凡是外來人員特別是湖北、武漢來呼人員出現發熱、咳嗽等疑似症狀,全部進行試劑檢測。截至2月6日,進行實驗室核酸檢測680人,其中673份樣本檢測結果陰性,7份樣本陽性。

全力整合醫療資源,向社會公布了18家設置發熱門診的醫院,引導患者就近規范就醫。確定內蒙古第四醫院為確診病例救治定點醫院,市第二醫院為呼和浩特市疑似病例定點救治醫院。5個旗縣綜合醫院為縣級定點救治醫院。同時,加大防控專業力量。組建成立醫療救治、院感防控、疾病防控和心理干預4個專家組,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診斷、救治、疑似病例排查工作提供技術支持。市指揮部專門成立了10人專家組,為疫情研判、決策提供專業指導。

提前制定應急預案,統籌駐呼和浩特市公立醫療機構,抽調呼吸、重症、影像科等198名醫護人員,組建了醫療救治梯隊。同時,將內蒙古航天醫院、內蒙古婦幼保健院(舊址)作為后備醫院梯隊,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隨時啟用。制定了集中隔離人員安置工作方案。全市共有酒店旅館1325家,關停1293家,現營業32家。已啟用留觀人員安置酒店9家,安置人員136人。

此外,做好應急物資保障。多渠道與其他省市、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及經銷商溝通協調,統籌調度採購醫療防護物資。嚴肅查處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用品漲價行為,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同時,做好生活物資保障和供應,嚴查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行為。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糧油蛋、生鮮等市場價格平穩。

目前已進入節后返崗、返工、返學的高峰期,疫情防控的形勢非常嚴峻,下一步, 呼和浩特市政府將從五個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全力救治確診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同時做好后備醫院、后備醫療救治力量的准備。

二是嚴格規范醫療機構管理。全面落實預檢分診制度,強化院內感染控制,有效避免交叉感染和醫護人員感染。

三是全面加強重點人群管控。充分利用大數據和信息化手段,強化對密切接觸者等重點人員的追蹤、隔離和管控,全面排查,快速發現,快速檢測,快速確認,快速隔離,嚴防出現二代、三代傳播。

四是強化社區和農村防控。進一步壓實網格化管理責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作用,發動群眾、群防群控,對所有居民區逐樓逐棟、逐門逐戶排查登記,防止疫情在社區擴散、向農村蔓延。

五是做好群眾生產生活保障。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確保市民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統籌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后的各項應對和保障工作。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