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大多數防控物資能夠基本保障需求

2020年02月05日17:0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5日電(張聿修)2月5日,據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消息,在自治區防控物資保障情況方面,總體上看,目前大多數防控物資能夠基本保障需求,但是個別緊缺用品,比如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護目鏡、測溫槍等缺口較大、採購困難。

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后勤保障組組長、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李仲開介紹,為緩解防控物資緊張,自治區採取了有針對性的措施加以解決。一是繼續組織動員國藥、華潤、上藥等企業以及社會各方面力量,廣泛籌集防護用品和消殺用品,由指揮部統籌調撥。二是積極組織自治區生產防護用品、消殺用品、防疫藥品等企業復工復產,組織有條件的企業迅速轉產,工信廳組成工作專班為企業解決原料供給、勞動力供應等后顧之憂,並提供資金支持,使企業盡快復工、擴大產能、增加供給。同時,對具備生產條件、符合資質要求的企業,協調有關部門開辟綠色通道、縮短行政審批時限。三是爭取國家工信部在物資調撥、原料保障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隨著自治區企業的開復工和不斷擴大生產規模,隨著國家調撥的物資和保障的原料陸續到位,自治區防控物資的緊張局面將得到有效緩解。

在防控物資的統籌分配上,李仲開表示,按照保重點、保薄弱的原則,指揮部后勤保障組制定了《應急物資分配方案》,千方百計確保科學合理分配防控物資。緊缺醫用物資基本全部保障病例收治醫院和隔離觀察醫院等醫療機構。民用防控物資重點保障交通檢查站點、監控區域、人流密集公共場所需要。隨著民用防控物資到貨量逐漸加大,除保留一定應急需求外,將組織一批物資盡快投放市場,保障市場供應。同時,也建立了日常調度機制,全面掌握盟市防控物資到貨、需求情況,指導盟市科學合理調配防控物資,按照病例收治醫院、隔離觀察醫院、重點監控區域和居民小區、各類交通檢查站點、人流密集場所的順序予以保障。

此外,針對目前社會上出現的一些哄抬防控物資價格的現象,根據疫情防控工作實際,自治區市場監管部門在近期加大了執法檢查力度。一是制定印發了《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價格秩序的公告》和《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價格監管的通知》,以社會普遍關注的口罩和消殺用品為重點,加強日常巡查檢查,對發現的哄抬物價等行為一律頂格處罰。截至2月1日,共立案136件,處罰18件,停業51戶,查封12戶。下一步,還將繼續加大巡查檢查力度,確保防控物資市場價格總體穩定。二是暢通投訴舉報受理渠道,在加強12315熱線值守的同時,暢通網站、APP、微信公號等各類投訴舉報渠道。根據核查處置結果,對反映集中的問題開展重點整治,加大對口罩、消毒殺菌用品、抗病毒藥品等防疫用品市場價格的監管和執法力度。三是公開發布8起違法典型案件處置情況,主要涉及口罩方面哄抬價格、價格欺詐、不明碼標價等價格違法行為,形成了有力震懾,有效遏制了重點產品價格的大幅上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