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通報全區醫療救治工作總體情況 患者病情總體平穩

2020年02月04日13:5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4日電(張聿修)2月4日,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消息,自1月24日,自治區報告第1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以來,截至2月4日9時,全區累計報告確診患者35人、疑似患者3人,其中重型4人,危重型2人。目前治愈出院1人,其余患者病情總體平穩。

據發布會介紹,自治區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建立三級救治工作網和醫療專家指導救治、分級負責的制度,確保每一名患者都能得到及時有效規范的救治﹔醫療資源全部實施盟市區域統籌,重點保障收治病例的醫院開展救治工作。

目前,全區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依據疫情變化調整並公布定點收治醫院113家,發熱門診篩查醫院217家,公布了專用值班電話,並安排了專人24小時值守。

同時,自治區成立了由呼吸、重症、傳染、影像、檢驗、蒙中醫藥、婦科、兒科等多個專業70余名專家組成的自治區級醫療救治專家組,盟市、旗縣也相應成立專家組﹔建立了病例病情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和遠程會診、專家會商制度,實時了解病情變化,形成共識意見,指導患者救治,改善防控措施。

自治區、盟市專家組成員第一時間實地參與救治工作,及時會商會診、開展多學科診療、組織病例討論,完善個體化治療方案,做到精細化管理和精細化治療,最大程度減少死亡病例的發生。深化蒙中西醫臨床協作,實行綜合施治,蒙醫藥、中醫藥參與全部患者的治療,部分患者治療效果比較顯著﹔及時安排心理救援隊伍介入醫療救治,為患者和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提供心理健康服務。

此外,根據疫情發展態勢和實際工作需要,自治區組建了由62名醫護人員組成的兩個梯隊的6支應急醫療隊伍,針對病例較多和救治能力薄弱的地區,隨時提供團隊式的應急醫療支援。

發布會還介紹,目前各項措施有效,但不能盲目樂觀,我們面臨的形勢還是非常嚴峻的,需要全社會、所有人履行好社會責任和個人責任,提高自身防護意識和防護能力,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