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的那枝花讓她濕了眼眶······

王慧

2020年02月03日23:4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段娟收到的生日禮物,讓她內心暖暖的。

2020年2月3日下午四點,段娟像往常一樣拖著疲憊的身體從湖北省荊門市京山仁和醫院回到酒店休息。一進門,在屋裡的桌子上發現一個簡單的瓶子,裡面插著一枝百合花讓她十分驚喜,淡淡的花香讓一身的疲憊瞬間煙消雲散。她突然轉念一想:奇怪,這是誰都送的花?

瓶子下面壓著一張紙條,上面寫道:“段老師,您好,今天是您的生日,不知道如何表達對老師的感謝,我們今天特意定了幾隻花送給您,祝您生日快樂。楊帆,2020年2月3日。”簡單的祝福話語溫暖著這個從內蒙古來到湖北省荊門市京山仁和醫院支援的護士長段娟。

看到這裡,段娟的眼眶濕潤了,腦海中回想著她與楊帆在一線共同抗“疫”的畫面。她拿起手機,用微信寫了一段話發給了楊帆。

早晨六點起床洗漱,七點半到醫院后開始一天的工作,一直到下午四點返回酒店休息,我已經忘記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回來看到鮮花和紙條,我很驚喜和感動。在這樣的時候,收到了這樣的祝福,我激動的心情,真的是用語言表達不出來了,感恩有你們。

在這個特殊的時期,生日當天雖然沒有與家人團聚,沒有蛋糕和蠟燭,但是這份特殊的關愛和照顧,就像一股暖流溫暖著段娟這個異鄉人的心。

段娟和同事們為一線醫生穿戴防護服

楊帆也是內蒙古自治區首批支援湖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隊中的一員,與段娟一同在一線抗“疫”,連日的工作中,他們互幫互助,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楊帆得知今日是“戰友”的生日,便悄悄地訂購了花,並寫下了祝福。

連日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面對當前嚴峻的防控形勢,內蒙古自治區赴湖北首批醫療隊共139名醫護人員到達武漢后被分為多個小組派往不同的城市進行醫療救援工作。到達前線的第二天,內蒙古第四醫院護士長段娟和同行的四個同事被安排到湖北省荊門市京山仁和醫院。

段娟在趕往醫院途中的自拍

段娟到湖北省荊門市京山仁和醫院支援工作的日子裡,她帶領護理團隊為京山仁和醫建立了完整的感控系統,並將醫院存在的護理問題一一解決,針對醫院的實際情況做出系統規劃,每日的工作讓她目不暇接。了解到當地醫院地防護,感控存在薄弱環節,段娟積極與院方溝通,對醫護人員進行培訓,讓大家注意防控流程,從根源上減少醫務人員的感染幾率。“由於防護服太笨重,自己穿很不方便,所以我們主要負責為一線醫生穿衣,檢查他們穿到身上的裝備是否有漏氣,眼罩做防霧處理,同時規范流程。內蒙古的醫療團隊來到這裡得到了當地的認可,我們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段娟說。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