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開通人體測溫儀等計量儀器檢測業務24小時綠色通道

2020年02月03日18:5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3日電(張聿修)據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第六場)消息,為保証人體溫度測量儀順利有效完成監測任務,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積極發揮職能和技術優勢,組織開展免費監測校准服務,努力保障在用監測設備量值准確可靠。

發布會介紹,內蒙古計量測試研究院抽調專業技術人員組成現場檢測服務工作組,開通人體測溫儀等計量儀器檢測業務24小時綠色通道,做到檢測業務全時受理、快速檢測。採取主動上門服務的方式,積極與呼和浩特市火車站、機場、醫院、物業、超市、銀行等重要交通場站、醫療機構、公共場所聯系,對在用紅外體溫篩檢儀等人體溫度測量設備開展免費上門檢測服務,目前這項工作仍在進行中。下一步自治區計量院和各盟市計量所將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加強對社會各方面的指導,滿足相關單位和群眾監測設備校准服務需求。

據介紹,人體溫度測量儀是疫情防控重要裝備,目前在用的人體溫度測量儀主要分為水銀溫度計和紅外人體溫度測量儀兩種,網友反映測量不准的以紅外人體溫度測量儀居多。從前期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組織現場檢測校准情況看,測溫儀存在問題主要有以下情況:一是購買產品不合格。有些使用單位通過網絡渠道購買的人體紅外測溫儀不符合國家標准,質量不可靠。人體紅外測溫儀屬二類醫療器械,建議消費者到具有二類醫療器械經銷資質的正規商家購買使用。二是許多單位和消費者使用前未進行檢測校准,也未進行調試,容易產生測溫偏差。三是操作人員不了解測溫儀性能,測溫儀對環境溫度等條件有一定要求,室外溫度過低時容易停機。四是一些操作人員對測溫時的人機距離、操作規程不掌握,造成測量失准。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