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戰“疫” 奈曼在行動 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2日15:21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奈曼旗委、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深入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通遼市委政府疫情防控部署,積極落實自治區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各項要求,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全方位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全面打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治攻堅戰。

上下聯動群防群治

“外來人員摸排登記了多少人?有沒有出現發熱的?” “居家隔離人員生活怎麼保障、回訪怎麼開展?” “社區疫情防控還有什麼困難?”“春節后人員回來怎麼辦?”……

1月25日,通遼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旗委書記、旗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指揮長張華來到大沁他拉街道街振興社區,在黨群服務站設立的外來人員登記點,詳細詢問社區工作人員。 1月26日,旗委副書記、旗人民政府旗長布仁深入義隆永鎮、沙日浩來鎮、青龍山鎮等疫情防控第一線,督促指導各地對近期回奈曼旗的有武漢居住史、工作史以及學生進行拉網式排查工作。強調要精確核實到個人,全力切斷傳播途徑,務必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

連日來,旗委旗政府主要領導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線,全旗上下以戰斗姿態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我們看到,無論是大街小巷,還是嘎查村社區,黨政干部、公安民警、醫務工作者等各司其職、各守其崗,為防控疫情奔波忙碌。

1月31日,在沙日浩來鎮西沙日浩來村值守卡點,由黨員帶頭,村干部、村警、村兩委成員等組成的值班組24小時輪流值班。

眾所周知,八仙筒鎮是奈曼旗的東大門。京通鐵路、通遼赤峰高速、111國道等穿境而過,是進京的主要咽喉通道。守好疫情前沿關口,對全旗、全市乃至自治區的疫情防控大局意義重大。“疫情發生后,按照鎮黨委政府的統一安排部署,我們在各個村口設卡值守,要求從疫區來的返鄉人員至少居家隔離觀察兩周,同時向群眾大力宣傳疫情防控科普常識,提高村民自我防護意識。”八仙筒鎮黨委書記林建春說。

這樣的場景不僅僅發生在農村。

同一天,大沁他拉街道青山花園小區門口,一個寫著“外來訪客勸返點”幾個大字的提示牌格外醒目。但凡有非本小區住戶進入小區,保安巡查隊隊長劉建國都會上前詢問,並進行耐心勸返。

青山花園小區所在區域是希望社區居委會。希望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於春暉告訴記者,社區根據地域位置,將轄區內的小區劃分成多個網格。“每個網格有一名網格長,小區物業管理員、黨員、居民小組組成網格員,以網格為基礎,社區黨員、居民小組為延伸觸角,筑牢了疫情防控排查的第一道防線”。

人民高於一切,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按照自治區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要求,旗委成立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建立黨政領導靠前指揮、指揮部協調落實、各部門聯動互動、社會廣泛動員、醫院專家擔當的工作機制,落實疫情防控處置工作責任制。

各地各部門堅持科學依法規范有效的原則應對疫情,堅決落實“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要求,做好科普宣傳和全民動員工作,取消各類大型公共活動,指導各醫療機構規范工作流程、對症精准施治,指導群眾加強自我保護和防范,及時客觀准確發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加大應急物資儲備力度,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加強對被隔離人員的心理疏導,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保障人員資源

從臘月二十九到正月初八,奈曼旗人民醫院傳染科主任、副主任醫師王曉東一直堅守在崗位上。在她眼中,保衛人民健康是自己的職責和使命,特別是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危急關頭,醫務人員就要用最高的標准,最充足的准備,隨時應對突發情況。

跟王曉東一樣,春節期間,奈曼旗人民醫院發熱門診的大夫和護士們也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全身心投入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針對眼前的這場“戰役”,1月30日,奈曼旗人民醫院向全體醫護人員發出倡議書,參加防控第一線,共同奪取防控疫情戰斗的最終勝利。倡議書發出后,旗人民醫院醫護人員積極響應,他們紛紛在“請戰書”上簽名,誓以生命保衛生命。截止2月1日,已有30多個科室202名醫護人員挺身而出,願意參加奈曼旗人民醫院抗擊疫情后續梯隊。

疫情發生后,旗委旗政府迅即成立了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指揮部,全面動員部署,主要領導堅守防控一線,靠前指揮,各地各部門全面動員、進入防控狀態。目前,全旗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合理調配醫療力量,及時向社會公布並加強發熱門診管理,全面做好專業團隊、防護用品、救治藥品等醫療救治准備,健全完善並認真落實醫療機構預檢分診、首診醫師負責、疫情報告等制度,科學、規范消毒、預檢分診、留觀隔離、病例確認等相關流程和登記記錄,及時聯系市疾控部門進行檢驗,絕不能漏掉一個可疑患者。“疫情發生以來,旗人民醫院第一時間成立了防治領導小組、醫療保障組、醫療救治組,組建應急救治醫療隊,開設了發熱門診、預檢分診及醫療救治區﹔制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及重型、危重型病例診斷、出院和院感標准、流程﹔迅速開展培訓,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全面做好病例的監測、發現和報告工作。”旗人民醫院院長楊立啟介紹說。截至2月1日16:00時,醫療機構當天共預檢分診篩查1634人,發現發熱患者5人(排除疑似病例)。不斷加強密切接觸者管理,奈曼旗2名分別於2020年1月16日,接觸興安盟和通遼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已超過醫學觀察期,根據日常監測結果和請示上級部門現已將2名密切接觸者解除醫學觀察。

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是關鍵。

為堅決打好奈曼旗疫情防控阻擊戰,進一步加大財政保障力度,旗發改、衛生、市場監管等各部門多方溝通協調,積極幫助經營單位組織貨源,進一步加大防控應急物資籌集力度,統籌物資發放。疾控中心當日購進一次性口罩24960個,噴壺28個,噴霧器5個,84消毒液10桶,接受開魯利牛公司捐贈工業酒精500桶。當日發出一次性口罩1426個,防護服305套,各種消毒液體1件,消毒粉劑2件,體溫槍21個,酒精41瓶。嚴厲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制假售假等違法行為。

干部堅守感動群眾

面對當前疫情該如何抉擇?奈曼旗廣大黨員干部用實際行動作出了最堅定的回答:沖鋒在前、爭當模范,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振興社區的黨員先鋒隊利用短短兩天時間,就對整個轄區所有的住戶進行了逐戶排查、逐人登記,實現了轄區樓棟走訪“全覆蓋”,排查返鄉人員“零遺漏”。

旗公安局組織局屬各黨支部和全體黨員民警奔赴一線投入戰斗,旗交警大隊黨支部24小時加強對出入境車輛和人員的排查工作。治安大隊黨支部聯合鐵路公安等相關部門建立跨部門、跨區域信息共享和協調聯動機制,全面摸排監測外來人員,積極引導近期往返或途徑疫區人員到社區登記體檢。特警大隊黨支部強化重點部位和人員密集場所、重點路段的巡邏防控,積極配合衛生部門和社區對流動人員逐一排查登記。

旗委組織部深入推進“六聯六建”工作機制,安排84個機關單位包聯大沁他拉街道 81 個重點居民小區,各包聯單位按照工作要求選派機關干部與社區網格員、小區物業管理人員共同做好包聯小區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包聯單位牽頭負責包聯小區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輪班派人在小區門口站崗,直至疫情防控工作解除。

義隆永鎮黨委收到了一筆3000元的特殊黨費,用於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上交特殊黨費的是義隆永鎮東灣子村黨支部書記劉耀威,他說“作為一名基層黨員,也作為一名基層黨支部書記,在國家遇到困難的時候我一定會第一時間沖上前線,雖然武漢離我們很遠,但是我們的心始終關心著疫情的時刻進。

兩葷一素的“愛心午餐”今天又准時送到了防疫工作人員手中,飯盒上印著“奈曼加油”的字樣。這份暖心餐不僅僅讓防疫人員的胃暖氣了,也在精神層面上為他們加油打氣!“現在正是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十分嚴重。我也看到有很多工作人員奮戰在一線,非常的不容易。我是一個快餐店的經營者,想盡自己一份綿薄之力,給這些工作人員送上一份熱乎飯,給他們加加油!提提氣!”趙海鵬擦著額頭的汗,腼腆的說道。

……

非常之事見非常之情。

防疫舉措得到廣大群眾的認可和理解,拉近了黨群干群關系,這樣的故事還在繼續發生,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奉獻著自己的力量。“每天下班,看到堅守在崗位上的這些干部,我們覺得安心!”西湖花園小區於愛華發自肺腑的話語背后,折射出的不僅僅是群眾對干部作風的稱贊,更是全旗各族兒女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勇氣和力量。

疫情終將過去,春天必會到來。

正如日前《致全旗各族人民應對疫情的一封信》中寫的那樣,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有全旗各族人民的自覺行動,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趙慶生)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