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內蒙古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告訴你:首例患者憑什麼痊愈出院?

陳立庚 賀茂杰

2020年01月31日22:16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1月31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獲悉,“經內蒙古自治區和呼倫貝爾市專家組會診,滿洲裡市1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男患者於1月31日痊愈出院。”僅隔10天,這位由武漢自駕赴俄羅斯旅游的男患者的身份就由內蒙古“首位確診病例”變為“首例治愈出院患者”。

十天的治療過程中究竟發生了什麼,如何肯定該男子已經治愈,患者結束隔離后是否有第二次感染的可能,內蒙古目前已經確診的病例經過救治之后是否都有所好轉?帶著這些問題,人民網記者走進內蒙古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聽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主任醫師孫德俊做權威解讀。

孫德俊介紹相關情況

首例患者連續兩次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達到出院標准

孫德俊:滿洲裡市的患者是一名30歲的男子,從武漢自駕到滿洲裡時自己已經發現有發熱症狀。滿洲裡市的醫務人員警惕性很高,很快做出響應將病人作為疑似病例留了下來。1月24日時,該名男子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

得知內蒙古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現在滿洲裡市后。內蒙古自治區的醫療專家團隊與當地醫療專家緊密配合,按照國家相關治療指南對患者制定了治療方案。時至今日,病人體溫已經正常,尤其是連續兩次的病毒核酸檢測都呈陰性,達到了國家關於患者出院的相關標准。

孫德俊介紹相關情況

患者出院是安全的 每天會有觀察報告

孫俊德:我們出院的標准之一,是病人體溫3天以上均達到正常,咳嗽的臨床症狀得到緩解。特別是病毒核酸檢測連續兩次呈陰性,因為此項檢測需要在第一次檢測后,最少隔一天再做一次。這名患者出院畢竟是內蒙古的第一例,大家都比較關注病人現在的情況,回去是安全的。

由於患者家在武漢,所以他出院的一個時期仍會留在滿洲裡觀察。我們已經與當地醫療機構做了充分的溝通,每天會有一個跟蹤報告。但就現在看來,已經達到了出院標准的他應該是安全的。

患者返回居住地后 附近居民不必過度緊張

孫俊德:我們對病人的病毒核酸檢測非常嚴格,比如除了取樣,還會測量患者的血壓等。取樣規范就是我們檢測最好的前置條件,隻有規范取樣我們的結果才可信。為什麼不連續做兩次病毒核酸檢測就是為了保險起見。所以他返回居住地后,附近的居民也不用過度緊張。

目前內蒙古的確診病例病情相對穩定

孫俊德:我覺得現在說內蒙古重症患者的比例高還為時過早。因為內蒙古確診病例基數太少,隻要我們積極救治病人患者的情況就會越來越好。內蒙古現在的這些病人,病情相對穩定,治愈的趨勢還是比較理想。

按照內蒙古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的整體部署,我們成立了很多專家組。其中,以西醫的呼吸科的醫生為主,而且還有感染疾病科、重症醫學、心理干預、心理衛生、中醫等科室的醫生,特別是蒙醫藥療法最近也加入了進來。據了解,內蒙古民族大學的蒙醫專家已經介入,當地有一例病例用了蒙藥后效果還不錯。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