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多安指責利比亞“國民軍”領導人

2020年01月28日11:01  來源:新華網
 

  土耳其總統雷杰普·塔伊普·埃爾多安26日談及利比亞沖突雙方停火約定,指責說利比亞“國民軍”領導人哈利法·哈夫塔爾正“動用全部資源繼續發動進攻”,“不能指望”他遵守停火約定。

  埃爾多安當天在伊斯坦布爾阿塔圖爾克機場告訴媒體記者,一些國家對“國民軍”的支持“寵壞”哈夫塔爾,使他一再違反停火約定。

  在土耳其和俄羅斯斡旋下,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和“國民軍”本月12日宣布有條件停火。不過雙方隨后多次指認對方違反停火約定。

  埃爾多安26日說:“哈夫塔爾正動用他的一切資源繼續進攻,不過,他不會成功。”

  土耳其支持哈夫塔爾的對手、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土耳其議會本月初授權本國政府向利比亞出兵。土方說,出兵是應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請求。

  埃爾多安還指責哈夫塔爾“發動政變”。

  哈夫塔爾暫未回應埃爾多安的批評。

  路透社報道,埃爾多安26日啟程訪問阿爾及利亞。利比亞7個周邊國家的外長或代表23日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舉行會議。外界預計埃爾多安此訪也與利比亞局勢有關。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和德國首都柏林本月早些時候先后舉辦利比亞問題對話或會議。哈夫塔爾和他的對手、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總理法耶茲·薩拉杰均出現在這兩個場合,但沒有面對面談。

  出席柏林峰會的十幾個國家達成共識,同意遵守武器禁運,不向利比亞沖突雙方運送武器。不過,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25日不點名地批評一些國家違反柏林峰會共識,仍在向利比亞運送武器。

  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后,利比亞陷入動蕩,目前呈現兩大勢力割據對峙局面。得到聯合國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控制西部部分地區,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與國民代表大會聯手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一些外國媒體認為,“國民軍”獲俄羅斯、法國、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支持,民族團結政府則得到卡塔爾、土耳其、意大利支持。(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