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說不會解除對伊朗制裁

2020年01月28日10:57  來源:新華網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5日深夜說,美國不會為實現與伊朗談判而解除對伊制裁。伊朗方面26日回應說,如果美國解除制裁,伊朗仍然願意與美國談判。

  特朗普25日先是用英語、繼而用波斯語,在推特上寫道:“伊朗外交部長說,伊朗想要與美國談判,但是希望(美國)解除制裁。不,謝謝。”

  特朗普的這番話,顯然是回應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裡夫對德國媒體所作表態。扎裡夫2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接受德國《明鏡》周刊採訪,相關訪談內容25日刊發。

  扎裡夫在訪談中說,伊朗一貫立場是願意與美國對話,“對我們而言,誰當白宮主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怎樣做。如果特朗普政府修正以往做法,解除制裁、回到談判桌前,(會發現)我們依然在談判桌前。離開的人是他們”。

  針對特朗普的最新推文,扎裡夫26日在推特上回應:“特朗普最好依據事實作出外交政策評論和決定,而不是依據福克斯新聞頻道頭條或他的波斯語譯員(說了什麼)。”扎裡夫同時附上自己先前訪談中的一段話,即如果美國解除對伊制裁、伊朗仍然願意與美國談判。

  美國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和追加對伊朗制裁。美國政府退出伊核協議以后一直以極限施壓方式迫使伊朗重新談判。伊朗堅持美國解除制裁是伊方可能與美國對話的前提。

  作為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回應,伊朗2019年5月起分階段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最后一次是本月5日宣布放棄限制離心機數量。伊朗原子能組織本月25日確認,伊朗具備生產任何豐度濃縮鈾的能力。

  伊朗本月確認不會完全退出伊核協議,承諾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