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都在!

——呼和浩特1000封醫護人員“請戰書”背后的堅守

陳立庚

2020年01月28日08:59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呼和浩特市第一醫院微信通知

“在全國上下齊心協力共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際,請各位主任統計匯總本科室主動申請隨時去抗疫前線請戰的醫師,並將自願報名的名單發至本群。”呼和浩特市第一醫院普外科主任醫師烏雲塔娜把“請戰”疫情的信息發到微信群后,手機就一直響個不停。

自我隔離  大年三十年夜飯吃的是麻花

“內分泌醫師已進入發熱門診值班,共12名。”“急診外科醫師12名請纓!”“兒保科3名醫師要求到一線去。”隨著一條條信息不停刷屏,不到一天時間裡,呼和浩特市第一醫院主動“請戰”的醫護人員就達到200多人。“一線的大夫們都在報名、都想排班,”烏雲塔娜說,特別是一些黨員非常踴躍,特殊的時期能做到這樣,確實非常不容易。

就在一周前,呼和浩特市第一醫院接到上級通知,要求該院排查發熱病人。並安排醫護人員前往呼和浩特市長途汽車站進行發熱排查工作。從接到通知當天至今,烏雲塔娜就一直在發熱門診進行排查工作,排查結束需要會診,會診結束后又有新的病人要繼續排查……

呼和浩特市第一醫院普外科主任醫師烏雲塔娜正准備走進病房。

“每天工作到很晚,怕回家也給家人帶來不方便,索性就回到一個沒人住的老房子休息了一下,就當自我隔離了。”烏雲塔娜說,有一天她剛躺下,才發現那天是大年三十,忙乎了一天感覺有點兒餓。她從冰箱裡找出一個麻花,喝了點水就匆匆睡下。“說是睡覺,晚上手機也沒敢停,隻要有新的情況就需要及時跟醫院聯系。”

第二天一大早,烏雲塔娜和同事打趣說,“今年真是個‘革命的春節’,大年三十一個麻花就打發了。”今年第一批進入防控疫情一線的烏雲塔娜在17年前的非典疫情時,也是呼和浩特第一批進入發熱病房的醫護人員。“面對這次疫情我們醫護人員並沒有感到恐慌,畢竟有過之前非典的經歷,我們非常有信心戰勝疫情。”

重大疫情前  需要更多擔當和責任

溫馨提示隨處可見

走進呼和浩特第一醫院,記者看到“發熱患者請到發熱門診”的指示牌清晰可見。每一位來醫院就診的市民都需要到預診分診台前進行體溫測量,醫院還向前來就診的患者分發一次性口罩。走進感染性疾病科的醫務人員通道,感染疾病科副主任醫師馬國棟正與護士長白美玲正在休息間隙商量下一步診治方案。

每一位進入呼和浩特市第一醫院的市民都要測體溫

“對我們來說,這次疫情就是一例病毒感染的案例,人們沒必要恐慌,恐慌之后你的各項免疫力都下降了,反而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風險。”2003年,當時29歲的馬國棟剛參加工作不久就被派到抗擊非典疫情的一線。“當時剛從學校畢業,心裡沒底,但這次就不一樣了,有了上次抗擊非典的經歷,面對本次疫情心裡很拖底。”

“心裡拖底”的馬國棟原本計劃帶一家老小過年期間去北京來次旅游度假,在接到疫情通知后第一時間將票全退了。由於他的愛人也在從事醫護工作,把父親從老家接到城裡后,自己就再也沒見過家人面。“病人有需要的時候,哪會想那麼多。”馬國棟笑了笑說,特別是重大疫情發生以后,對於醫護人員來說需要更多的擔當和責任。

馬國棟和白美玲在感染疾病科接受人民網採訪。

“隻有我和老馬第一時間站出來,扛在前面,我們科室其他的醫務人員才更有底氣。”白美玲說,17年前的醫療條件至今已經發生了很多變化。面對疫情,從防護措施、應急方案、醫療梯隊建設都很完備。特別是各科的骨干力量都主動請纓到感染疾病科增援,也為自己增添了信心。“希望呼和浩特市的人民放心,我們在一線一定會給你們把好這個門,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盡最大的努力。”

越需要我們的地方  我就越快沖出來

今年33歲的郝志娟是今年呼和浩特市第二醫院第一個主動“請戰”到一線的醫護人員。“作為醫護人員,咱不能輕病,也不能恐病,”身為婦產科護士長,她在疫情來臨后主動替換了年輕護士參與到防控疫情一線。“防控疫情這個事兒總要有人去做!”說話時,郝志娟剛從隔離病房走出來,身上還穿著3M防護服、戴著隔離眼鏡。

郝志娟接受人民網採訪

呼和浩特第二醫院是呼和浩特指定的疑似病例接收醫院,郝秀娟每天進入發熱門診病房前都要佩戴好外科口罩、N95口罩和防護手套。從清潔區走到半污染區,再進入污染區,一天的工作就開始了。

救護車停靠在呼和浩特市第二醫院門前

每當看到患者進入病房后驚慌失措的樣子,她都很揪心。大年初一時,有一名武漢返回呼和浩特的孩子被接到了醫院的發熱門診。“他剛來時有點兒咳嗽和發燒,”郝志娟回憶到,見到男孩兒特別恐懼,我就把微信留給他,並告訴他身體有什麼不適應,隨時都可以聯系我。

“姐,我走了,我已經沒事!”看到微信的瞬間,郝志娟感到非常激動,越需要我們的地方就應該趕快沖出來!回想第一個報名時的情景,她表示當時想的是盡自己的一份力,能把事態穩住。記者問她為什麼這麼放心,她指了指自己的防護服說,我們的防護措施特別好,自己不會擔心會感染上,另外國家、內蒙古衛健委和醫院對疫情都特別重視,我們覺得沒有什麼后顧之憂。

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  我們一定要站出來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確診需要實驗室精密儀器的檢測,在呼和浩特市疾病防控中心,記者見到了每天在給病毒病例進行核酸檢測的羅雲。接到疫情通知后,他每天要在疾控中心的實驗室內檢測多家醫院送來的多份病例樣本。

羅雲接受人民網採訪

聚少離多是重大疫情前醫護人員與家人的常態,對於羅雲更是如此。他的愛人范麗霞今年11月28日為防控鼠疫被呼和浩特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派往清水河駐扎。鼠疫工作剛剛告一段落,新的疫情又來臨。“預防鼠疫工作組就變成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工作組。”羅雲說。

因為雙方工作都比較繁忙,隻有在兩個人同時休息時才能互打電話詢問彼此近況。“也正是因為雙方都是醫護人員,所以我們彼此都很理解。”羅雲說,工作不忙的時候范麗霞安頓他最多的是記得按時吃飯,防護措施一定做到位,保護好自己才能保護好更多人。

為防控疫情,羅雲所在的工作小組需要每天3個班輪班早中晚輪班倒。有的時候,晚上8:30進去,第二天早上9點才出來。“國家培養我們,就是需要我們在這個時刻站出來!”他說,尤其我們從事疾病預防控制的同志一定要沖在最前面,保衛群眾的生命安全。

在人們眼中,醫務工作是一個既特殊而又崇高的職業,每當有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發生時,醫務工作者從來都是奮戰在與病魔斗爭最前線的沖鋒隊員,是誓死保衛患者生命健康的無名英雄。

請戰書

就在短短幾天時間,呼和浩特市衛生健康委機關、市第一醫院、市婦幼保健院、市蒙中醫醫院、市第二醫院、市疾控中心、市藥具中心、市衛生考務中心、市衛生學校等單位合計接收到“請戰”申請1000余份。這些請戰申請書內容簡單朴實,但情真意切,文字的背后是每一名志願者身為衛生健康行業工作者對人民生命健康最基本的尊重,更是對打贏這場防疫戰斗的最強音的戰鼓。 

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請戰書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