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小伙免費向行人發放2萬隻口罩

2020年01月27日22:58  來源:包頭晚報
 

1月27日

農歷正月初三

包頭市的市民們如前幾日一樣

拿起手機刷微博微信

密切關注著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新進展

突然

一條抖音視頻在朋友圈刷屏

“包頭好小伙免費發放口罩!

“他才是包頭最靚的仔!

“東河火車站最帥小伙免費發放口罩”

“看看包頭東河小伙在火車站附近免費發口罩”……

一時間

一條暖心的視頻傳遍全城

包頭晚報提供視頻(記者 吳艾霞 劉蔚君 視頻制作 劉澎)

當天下午,記者輾轉聯系到了這位小伙,他叫李輝,生於1986年,從河南省周口市來包頭務工近10年,在位於包頭市東河區的遠大菜市場經營一家賣一次性酒店用品的小店。平日裡,他主要給包頭市的一些大大小小的餐飲酒店搞一次性餐盒及口罩的配送和批發。春節前,按照往年慣例,李輝進了一批餐盒,順帶進了2萬隻一次性口罩。

“口罩平時也就是捎帶賣的,過年期間飯店會用,所以就進了2萬個。”李輝說,正好趕上防控疫情了,他就想免費發給大家盡一點綿薄之力。於是便和愛人商量:“這批口罩咱們不賣了,給大家免費送吧。”這個建議,立即得到了家人的響應。

1月26日下午起,李輝在店裡以及包頭東河火車站外免費發放起了口罩。起初剛一擺出紙箱時,大家都以為是賣口罩。每每有人問多少錢,他都要說一遍:“免費贈送”。許多領走口罩的人都會對他真誠地說一句“謝謝。”李輝說:“ 我挺開心的。”

記者問他:“你有沒有想過將這2萬隻口罩拿去銷售?”電話那端,質朴的聲音斷斷續續地傳來——“當時也沒想那麼多”、“真的沒想過那麼多”、“反正盡一點綿薄之力吧……”

最初,李輝就一個簡單的想法,反正飯店都還沒開門,口罩發給大家用了更有價值。但正值春節假期,遠大菜市場鮮有人去。李輝索性將口罩搬到了包頭東河火車站附近。李輝認為,那裡人流量大,更能幫到大家。與此同時,李輝的家人也在遠大菜市場的門店同步向行人免費發放起了口罩。

李輝說:“我當時想的是放在門市發,但是市場還沒怎麼開,門市沒幾個人,昨天下午我就拿了部分放到東站(包頭東河火車站)這兒了。今天上午還要經營店裡的生意就在店裡發,下午又到火車站發口罩。我母親和9歲的女兒則在店裡邊照顧生意邊發口罩,愛人在家照看剛剛兩個月的小兒子。”

當大多數人都待在家裡不出門的時候,李輝卻選擇了將自己和家人置於人流中,這樣做之前,李輝並沒有想太多。他說:“我放了好多一次性手套,讓他們自己取。”他也曾想過限量發放,但一共不過幾箱口罩了,最終他選擇站在幾箱子口罩旁邊,讓過往的人自己取用。

“我現在每人給2個左右,像出租車司機、公交車司機就多發一些,因為他們拉的乘客比較多。”李輝還沒有意識到,就在這一天,他已經成為網紅,向市民免費發放2萬隻口罩的義舉正在成為人們議論的美談。他的心裡隻有一個簡單的想法——祝福中國、祝福武漢、祝福身邊每一個人,盡綿薄之力,讓疫情快點過去。

 

 

(記者:吳艾霞,劉蔚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