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托克托縣邀請你去看社火

2020年01月15日16:52  來源:呼和浩特晚報
 

  昨日記者獲悉,今年,托克托縣精心策劃了春節活動、元宵節社火活動、群眾文體活動、鎮村民俗活動等4類28項活動。

  1月1日(臘月初七)至2月9日(正月十六)舉辦“探秘奇妙海洋世界”活動。1月1日(臘月初七)至2日22日(正月二十九)舉辦“河口古鎮第二屆鄉村旅游冰雪活動”。

  春節、元宵節期間,各鎮、河口管委會充分利用文化站、文化室、文化廣場等公共文化資源,發揮民間藝術團體和民間藝人作用,組織開展農民書畫展、文藝演出、社火表演等活動。其中正月十六河口管委會河口古鎮民間傳統社火活動和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六新營子鎮黑水泉村民間傳統社火活動看點多影響力大,是鎮村民俗民間活動最大亮點。

  據了解,托克托縣元宵節社火流傳久遠,早在清朝年間,從晉、陝、冀等地帶來的社火文藝,融匯了托克托的雲中文化、黃河文化和草原文化,形成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托克托社火。一年一度的托克托縣元宵節社火活動包含彩車、皇杠、高蹺、河口老、龍閣舞、雙牆秧歌、跌跤人、劃旱船、托克托吹歌、壽陽鼓、賞花燈、轉九曲黃河陣等10余項民俗活動。(記者 楊永剛)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