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振國委員:深化電力市場化改革 優化自治區電力營商環境

2020年01月15日20:5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賈振國委員接受記者採訪。陳立庚 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15日電(富麗娟 實習生 哈布拉)“內蒙古電網是全國第一個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省級電網,已形成‘中長期為主、現貨為補充’的電力多邊交易機制。通過電力多邊交易和執行各項電價政策,近四年發供電兩側累計釋放改革紅利548億元。”自治區政協委員、內蒙古電力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賈振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賈振國提出,內蒙古電力集團將發揮好區屬電網企業優勢和國民經濟先行者的作用,自覺以新發展理念引領企業和電網高質量發展,為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新貢獻。

賈振國指出,目前,蒙西地區平均電價全國最低,“電價窪地”效應吸引和保障了一大批重點項目落地。下一步,電力集團將不折不扣貫徹中央、自治區關於降低企業用能用電成本一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著力鞏固和持續發揮好“電價窪地”優勢。

首先,鼓勵和引導內蒙古高新技術產業和傳統優勢特色產業不斷優化結構,延伸產業鏈,降低能耗,提高附加值,推動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二是著力優化電力營商環境,主動對標國內先進省會城市“獲得電力”指標,加大“三零三省”服務力度。加快構建電力能源服務體系,深化“互聯網+供電服務”建設,線上線下服務無縫對接,暢通服務“最后一公裡”。

三是助力全社會電力能源消費綠色升級,積極參與電動汽車、電供暖及電氣化改造等電能替代項目,促進大氣污染防治和城市治理水平提升,讓電力改革發展紅利,更多惠及社會民生和城鄉群眾。

點擊進入2020內蒙古兩會專題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