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 北庄村:養殖業讓村民腰包鼓起來

2020年01月14日16:28  
 

一大早,科爾沁區大林鎮北庄嘎查村頭的樹上“長滿”了晶瑩剔透的樹挂,房頂煙囪緩緩地冒著煙,整個村子顯得安靜而祥和。在這個以養殖業為主要產業的村子裡,人們剛從睡夢中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喂牛。

王勇的養殖場裡寫著每天喂養的草料量

王勇一大早就起來了,忙著給牛准備草料。剛剛把草料運到牛圈,160頭肥碩的大黃牛就“蠢蠢欲動”,探頭探腦、舔嘴抹舌,准備飽餐一頓。加完草料,黃牛扇動著耳朵,晃頭晃腦地大快朵頤起來。

養牛效益好,王勇干起活兒來也有勁頭

十多年前,村民基本還停留在種大苞米的時候,頭腦靈活的王勇就開始了黃牛養殖。這些年來,他通過養牛,攢了一些錢,日子過得比其他村民都要好。

王勇在搬運草料

走進王勇家裡,大瓦房寬敞明亮,室內裝修和城市一個檔次。“現在我的養殖場除了160頭育肥牛之外,還有20頭基礎母牛。牛的銷路根本不用愁,經常有人來村裡收牛。這幾年年純收入50萬元左右,大家都很羨慕我。”王勇滿意地說。

安裝了實時監控,王勇可以隨時查看養殖場情況

但王勇並不滿足於現狀。“我還想擴大養牛規模,問題是場地不夠用,正在和村裡協調解決這個問題。”王勇對記者說道。

在振華種羊場,一農民正在照看基礎母羊

記者隨即來到了養牛戶張立柱家。此時,黃牛在在圈裡悠閑地倒嚼,嘴裡呼出的熱氣彌漫了整個棚舍。張立柱家養了60頭牛。

張立柱剛運來的一車草料

張立柱對記者說:“我養牛20多年了,經過這些年,積累的經驗來看,還是養牛最靠譜,這些年年收入15萬元左右,一家四口靠養牛過日子完全沒問題。”

張立柱勤勞認干,辛勤地照顧著家裡的牛

張立柱家是村裡典型的農牧結合戶,在防疫、管理均比較粗放,相對規模化精細飼養來說經濟效益偏低,但也比不少單純種大苞米的種植戶收入高了近10萬元。

北庄嘎查黨支部書記、主任馬沖對記者說,北庄嘎查充分利用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畜牧養殖業,2019年度牧業年度統計牛存欄2000頭,出欄1500頭,羊存欄2100隻,羊出欄2400隻。村裡常住農戶186戶,其中80戶養牛,佔常住農戶的43%。我們大致計算了下,目前全村人均收入達到了1.8萬元,養殖收入所佔比例已超過種植收入,成為村民增收的主導產業,為牧而農、為牧而種、農牧結合的經濟結構基本形成。

“看到搞養殖的確掙了錢,村裡其他的農戶也打算加入合作社,搞養殖業。”馬沖對記者說道。

“別看村民養殖業基本形成了規模,但是瓶頸問題也很突出。就眼前來說,全村可種青貯玉米8700多畝,但全村沒有一台青貯玉米收割機及其相應的配套設備。個體養殖分散經營,很難出資購買大型機器,造成我們村養牛養羊效益不高,規模不夠大。”馬沖話鋒一轉,這樣對記者說道。

在市老科協、科區老科協的幫助下,北庄嘎查准備申請一個“糧改飼”科技示范村項目,計劃通過項目建設,帶動更多農戶種青貯,擴大養牛養羊的規模。其中,養牛50頭以上的養殖戶發展到50戶,並計劃實施“10畝青貯玉米+50頭基礎母羊+年收入12萬元”的家庭繁育飼養模式養殖戶40戶。

“說了半天,自個兒家還沒養牛養羊呢。這幾年光顧著開商店做買賣,壓根兒沒尋思搞養殖的事兒。看著大家養牛養羊效益這麼好,我過完年也准備嘗試著搞點養殖,增加收入。”馬沖笑著對記者說。(邵南)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