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多羔羊收入翻了番

2020年01月12日10:40  來源: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原創
 

  眼下正是母羊集中產羔期,記者走進扎賚特旗巴彥高勒鎮永發村黨支部書記、多羔羊示范養殖戶李全家時,幾隻新出生的小羊羔叫得正歡,新生命的降臨,讓寒冷的冬天顯得生機勃勃。

  李全告訴記者,今年秋天他們從扎賚特旗杜美牧業引進了50隻能繁母羊和2隻種公羊發展多羔羊舍飼養殖,這兩天,5隻母羊陸續生下9隻小羊羔。通過示范養殖,他發現多羔羊的效益不錯。李全說:“我本身也是產業指導員,我帶頭買了兩組,旗政府補貼了3萬多元,我們自己掏了9萬9千元,現在52隻羊已經下了9隻小羊羔,現在效益挺好。”

  靠養殖多羔羊成功脫貧的還有巴彥扎拉嘎鄉農場村村民朱成和,他從2018年開始舍飼養殖多羔羊,僅一年的時間,就從最初的10隻基礎母羊發展到現在的41隻。朱成和高興地說:“這多羔羊的效益相當好,現在達到41隻了,來年能達到百隻,基本上靠這個能致富了。”

  為推動農牧民發展多羔羊舍飼養殖,提高肉羊養殖效益,促進全旗肉羊產業規模化發展,這兩年扎賚特旗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廣肉羊多胎多羔技術,促進多羔羊產業化發展。

  “杜美多羔羊特別適應我們當地的氣候條件,多胎、泌乳性能好、母性好,適合舍飼飼養。”扎賚特旗杜美牧業培訓部主任謝慧慧向記者介紹說,他們利用基因技術培育出的新品種興安多羔羊,具有多胎、多羔、適合舍飼的特點,能在保持原來肉質的基礎上,提高生長速度,達到一年兩產或兩年三產,每次能產2至3個羔子,每年飼養一隻基礎母羊每年可獲得3000元左右的收入,是當地土種羊的4倍以上。

  扎賚特旗旗委、政府採取政策扶持、龍頭企業帶動、技術指導和培訓等方式支持多羔羊推廣工作。每隻可繁母羊政府補貼600元,每隻種公羊政府補貼2000元。扎賚特旗杜美牧業向養殖戶無償提供6個月技術支持,養殖戶還可與養殖場簽訂羔羊回收合同。

  為使全旗農牧民充分認識多羔羊的養殖優勢和經濟效益,形成自覺更替品種意識,扎賚特旗以杜美牧業為中心,從2019年10月至2024年末,將在全旗推廣多羔羊養殖5萬隻以上,年出欄10萬隻以上。(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胡日查 高敏娜實習生 馮曉林)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