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動能轉換促首府工業穩中有進提質增效

2020年01月06日09:48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1月5日,記者走進內蒙古阜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污水處理車間,隻見密密麻麻的水管縱橫交錯,各個分廠匯集的原水,通過專用管道流經調節池、高密度澄清池、多介質過濾器等環節系統處理后,回水再利用率達到90%以上,產生的廢水全部實現達標排放。車間內工作人員一邊採集來水水樣做常規檢測,一邊記錄來水硬度、鹼度、濁度、電導、pH值等項指標,翻閱來水檢測報表,一目了然。而這僅僅是公司“提質增效”的一部分。

2019年,該公司與華東理工大學、中科院天津微生物研究所合作,提升菌種及生產水平,大幅減少生產成本,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公司新技術——“雙菌混合發酵生產聚谷氨酸技術及裝備研究”獲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科技進步二等獎,公司自主研發的“氨基酸發酵行業廢氣處理共性關鍵技術研究開發”在氨基酸行業內首創並徹底解決異味問題,經成果鑒定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一項項提升產品品質、增加產品類型的舉措,促公司積極開拓海外市場,2019年該公司出口創匯18058萬美元,在出口創匯方面多年蟬聯全市第一名。

邁入內蒙古大唐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外包車間,自動包裝流水線上一道工序引起記者的注意,隻見操作人員從傳輸帶上將包裝好的藥品一盒盒過秤審核后,放回傳輸帶,經自動掃描,每盒藥品獨有的身份驗証直接上傳產品質量追溯系統。

創新是企業的生命線,更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源泉。首府的企業在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中持續推進產品創新、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不斷提升產品質量標准。

2019年,伊利、蒙牛、大唐托電等一批重點企業實施生產線技術改造和升級,蒙牛六期工廠新增高端產能近15萬噸﹔伊利集團對一期、二期工廠實施智能制造升級,全面更新舊設備﹔中環光伏太陽能級單晶硅產能達到36GW(14萬噸),半導體級單晶硅產能1100噸,產品競爭力居全球前列﹔新能源汽車電池正極、負極、隔膜材料項目陸續投產達效,有望2020年釋放一批增長新動能。一批轉型升級項目建成投產,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的同時,一批延鏈補鏈項目加快推進,增長動能不斷累積。乳業方面,伊利乳業現代智慧健康谷項目、蒙牛中國乳業產業園項目前期工作穩步推進,國際乳業創新中心、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等產業轉型載體獲得國家、自治區支持。硅材料方面,中環五期項目預計2020年建成投產,屆時全市單晶產能將突破50GW,太陽能級單晶硅全球市場佔有率有望達到45%以上。現代化工方面,久泰新材料100萬噸煤制乙二醇項目預計2020年竣工試車,二期聚酯新材料項目將於今年開工。生物醫藥方面,金宇生物國際科技產業園一期項目竣工投產,二期今年將開工,建成后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設備最先進的生物疫苗生產基地。裝備制造方面,開沃集團整車制造項目加快建設,新能源專用車生產資質已備案批復﹔總投資8.8億元的創維高端智能家電產業園已開工,布局建設4K液晶電視機產能,建成后將成為華北地區面向俄蒙市場的高端家電制造基地。(記者 宋向華)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