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鹿城腾飞传欢歌

2023年02月18日08:1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历史上,包头水草丰美,野鹿成群。包头,蒙古语“包克图”的谐音,意为“有鹿的地方”,又称鹿城。

  作为北方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交汇的交通要冲,包头无疑成为走西口的目的地之一。走西口使包头成为近代北方的通商重镇,历史上著名的水旱码头,一度商贾云集。

  “循迹西口”采访组一行走进包头市,沿着岁月留下的痕迹,去领略这里的历史文化变迁。

  跨越沧桑 文脉相承

  包头人常说,包头的根在东河,魂在北梁。记者的采访就从北梁走起。

  从历史上看,北梁是包头城的发源地。包头人讲述建城历史,起点便是乾隆年间的乔贵发走西口,在北梁一带建了豆腐坊,后来逐步做大,创建了复盛公商号,成为当地首富,名震西北。依靠黄河上的水旱码头,这里便成了连接华北地区和西北地区之间的一个通商枢纽,清同治年间,大同总兵马升在此修建城垣,筑起了包头城。

  跟随着东河区文联主席李艳华,记者来到东河区北梁三官庙古民居。穿行于古街巷老民居之间,如同在翻阅一段消逝的岁月。

  “曾经的北梁作为商品集散的枢纽,富商大贾多汇聚于此,往来之人络绎不绝。走西口者大量迁移到包头后,为各行各业提供了劳动力,其中皮毛业、金融业发展最盛。他们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也带来了独特的风俗文化。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在这里碰撞,从而形成了兼收并蓄的西口文化。”李艳华介绍。

  后期,随着城市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北梁成了内蒙古最大的棚户区。直到2017年棚改完成,北梁新区建了起来。

  随着北梁10万多居民告别土坯房喜迁新居,老北梁曾经的辉煌已然湮灭在历史的烟云中,但城市文脉犹在,历经洗礼而弥新。

  走在距离北梁新区7公里的乔家金街上,清代晋式建筑的古朴气息扑面而来。长凳、米香、铜壶,街上“五代老吴茶汤”店铺吸引记者驻足。“茶汤是祖传的。”老板吴文昌告诉记者,他曾祖父早年在北京卖茶汤,后来走西口到了包头,便开始在包头经营老吴茶汤,到吴文昌儿子这一辈儿,已经传了五代人。浸润着老包头独特文化底蕴的老吴茶汤、孙氏剪纸、德记糖果庄等非遗项目在乔家金街落户,让这里成为全包头最浓郁最地道的西口文化集散地。

  从乔家金街走出,意犹未尽的采访组一行来到了与之相邻的九曲花街。

  为延续北梁文脉,包头建成九曲花街,用特殊的表现手法真实再现了包头的过往岁月。街上除了有花鸟宠物、古玩玉器、家居饰品、工艺礼品、特色餐饮、字画拍卖等店铺外,还有专门展示北梁老物件老古董的店铺。九曲花街负责人裴栋介绍:“在这里可以探访走西口带来的文化碰撞,感受百年北梁留下的历史沉淀。”

  诗意栖居 商脉相传

  包头的历史是从东河区北梁写起的,而东河区的繁荣和发展则要从南海子码头说起。

  采访组一行来到南海湿地景区,沿着主广场走到湖边,可以看到一个由九面巨帆组成的“古渡层帆”景观,再现了古老黄河渡口千帆竞渡、商贾云集的繁荣景象。

  “大河西来折向南,下达豫鲁上青甘。中经紫塞成商埠,岸口渔村妙景参”。从山西偏关走西口来包头,后来担任包头首任县长的刘澍,曾写下《咏南海征帆》一诗,描述黄河改道,包头南海子成为黄河大码头的繁盛景象。

  商贸往来的日益频繁,让大批晋商纷纷落户此地,形成九行十六社的买卖。光绪末年,包头成了塞外著名商业重镇,拥有工商户达1000多家。

  今年63岁的裴正威,是九行十六社旅蒙商“忠厚和”裴氏后人。

  “我的先辈是从山西省闻喜县走西口到包头的。父亲裴复自幼学习经商,1985年带领儿女从事养殖业。从养2头奶牛起步,发展成有一定规模的奶牛、生猪养殖场,并进行深加工。1999年,创办了内蒙古复正食品有限公司,产品行销全国。公司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百佳民营企业,包头市个私经济百强企业、个私经济纳税先进企业等。”说起商脉传承,裴正威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1958年,包兰铁路建成通车,航运业逐渐停止。南海子码头逐渐发展成集旅游观光、生态休闲、科普宣传于一体的绿色乐园。

  站在观景台上极目远眺,南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高级工程师苗春林说:“景区内共监测到233种野生鸟类。”

  多措并举保护开发、永续利用,南海湿地景区正成为包头市的“绿色名片”。

  焕新而生 向绿而行

  梳理包头发展的脉络,其工业经济焕新而生、向绿而行的奋进场景与我们相遇。

  走进自治区最先进的自动化铸造生产线一机十分公司硅溶胶精密铸造车间,机械手和机器人交替作业,不锈钢管阀类铸件、铝合金箱体等精巧铸件产品陆续下线。它们即将发往全国各地,应用于特种车辆、航空航天、铁路车辆等领域。“经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产品综合合格率由95.5%跃升至98%以上。”生产线主任杨玉红说。

  在包头嘉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一个自主生产的稀土产品正向人们彰示出它的“大能量”。“我们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的技术,已制备出直径达580毫米、重量1.5吨的国际最大尺寸钛基复合材料铸锭。”公司技术负责人仝泊涛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位自生钛基复合材料精密铸件产品,性能提升15%-20%,实现了稀土改性钛基复合材料在航天、航空、核电、船舶、高端设备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这些年,包头市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夯实发展基础;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增添发展的动能和活力,正阔步走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变成一座魅力活力兼具的新城。

  包头市钢铁等传统支柱产业在转型中稳步发展,增加值年均增长10.4%,成为全市工业增长的压舱石。

  作为全市第二大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形成6大门类、19小类的产业集群,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成为自治区第一个产值超千亿元的装备制造园区。

  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包头市稀土产业构建起稀土永磁、储氢、催化、抛光、合金五大产业链,稀土原材料就地转化率达到85%,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0%以上,实现了从“挖土卖土”到终端产品以“稀”为贵的转变。

  2022年,包头市开复工902个重大项目,光伏、风电产业链、稀土新型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占据半壁江山,所有新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绿”。

  “绿”上谋转型,“项”上谋发展,包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正承前启后、步履铿锵。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歇。魅力活力兼具的包头,依然吸引许多晋陕冀等地的创业者前来发展,他们与包头各族人民携手奋进,共同描绘鹿城腾飞新画卷。(记者 周秀芳 韩继旺 及庆玲 刘向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