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24小时“服务店”让包头人更方便

2022年11月27日09:5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证照办理快一秒,警民感情深一分。每一个“小证照”的办理服务都蕴含着公安机关的“大形象”。近年来,包头市公安局立足鹿城群众的实际需要,聚力打造全天候、全流程、全覆盖,网上网下“双线并行”的24小时服务体系,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包头、作贡献”。

打造全天服务“实体店”

“现在的证照办理感受真是太好了,特别是这种速度和便捷度以前想都不敢想。”10月2日上午,家住青山区的王林在带孩子办完身份证后感慨连连。

国庆假期,王林计划出门旅游,因为孩子没有身份证,担心出行不便,听到包头市公安局“24小时警局”假期也正常运行,就抱着试试的想法去了。了解到王林的需求后,值班民警立即为他出具了临时身份证,并主动为孩子办理了正式身份证。当王林一家度假结束后,证件也已经邮寄到家。

“即使是节假日,我们也会安排值守警力,证照办理工作照常运行,为群众提供‘不打烊’的服务。”窗口负责人康敏捷表示。

包头市公安局“24小时警局”位于青山区青东路,占地380平方米,实行“人工+自助”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为全市群众提供“7×24小时”便利服务。警局内设有咨询服务台、人工受理区、自助服务区、便民角等功能区,可办理户政、交管、出入境等138项业务。人工受理区设立“办不成事窗口”,选派精干力量对群众疑难事项进行集中办理,提高办事效率。自助服务区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操作指导、问题解答等贴心服务。

升级省时省力“网上店”

早在2017年,包头市公安局就首创线上“24小时警局”平台,为群众搭建掌上“微服务”窗口,成功经验被全国多地复制推广。

“近几年,我们持续对平台进行升级改造,邀请涉及民生服务的各类单位进驻。目前,居民既能通过平台“一对一”在线咨询公安事宜,也能办理具体业务,还能通过平台联系解决其他民生事项。”市公安局情指中心王月飞带领团队牵头负责该平台的运维。

运行至今,平台已入驻各类服务单位242家,注册群众突破191万,总浏览量达3.4亿,成为鹿城警民鱼水情的深刻见证。

同时,包头公安自主开发“包头公安微警务”和“包头公安APP”,助推公安证照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不见面审批”。目前已经实现235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190项高频事项掌上办,已有累计7400余名群众受益。还与银行及不动产中心建立电子证照交换通道,让群众在银行办理业务时,提供公安证明“一次不用跑”。

布局街边巷口“便利店”

为满足群众对更好更快服务的向往,包头市公安局探索“一站式”派出所服务模式,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通过对派出所进行软硬件改造和人员培训,使其具备办理全部民生类公安证照能力,为居民打造起家门口的证照办理“便利店”。

“服务过程中,各窗口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设立引导员帮办代办,着力解决环节多、来回跑等问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推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服务模式,及时进行业务授权、有效压缩办事环节;在群众等候时,还可针对性开展“养老诈骗”“双清双打”等重点宣传,提升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青山公安分局自由路派出所所长田原介绍。

目前,全市已建成前进道派出所等9个“一站式”派出所,年底将实现“一站式”派出所在旗县区的全覆盖。

此外,包头市公安局还建成“24小时公安智慧自助服务厅”,昆区公安分局建成24小时无人警局,交管支队设立3个无人车管所和9个微型车管所,下放群众使用频率最高的车驾管、户政、出入境三大类具体业务权限,通过全市街边巷口布局的自助服务终端设备来满足全市群众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众的证照办理需要。(范志慧)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