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有了“你”的热爱 包头成为更让人满意的城市

2021年09月14日10:35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坐公交、逛公园、小区里散步、市场里买菜、窗口单位办事,甚至等待接听电话时的彩铃……“文明”的氛围时时刻刻环绕着包头人。

“这些公益广告既美化了市容,也时时提醒大家要遵守文明规则。尤其对孩子们来说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从小就养成了文明习惯,真的挺好。”市民李女士带着孩子在公交站牌等车时,公交候车廊里张贴的以“包克”和“图图”为主角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宣传页吸引了孩子的注意。

为了提高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支持率和满意度,全市各项宣传发动举措不断深入。各旗县区、单位多措并举,让文明新风吹入人们的心中。

包头市公交站牌的候车廊滚动播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

东河区将“文明”搬上墙,组织志愿者利用城市街巷的闲置墙面进行墙绘宣传。如今在东河区的“客厅”里,内涵丰富、颜色亮丽的墙绘让原本冰冷的墙面连成了风景线,精心设计的画作也让简单乏味的标语更加生动鲜活。

九原区则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线下通过制作文明城市创建相关音视频在公园广场、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处不间断播放。线上通过“九原发布”及各街镇、社区公众号、微信群持续推送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并邀请市民随手拍图提建议。

各相关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放“集贸市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导则”3000份、“文明餐桌”桌牌2000余份。市商务局组织各旗县区商务局发放商场、超市创建文明城市导则标准。

通过宣传让“文明”入眼的同时,实实在在的利民举动更让“理念”入脑。

石拐区大磁街道工作人员在入户宣传的过程中,发现创业小区的居民普遍有晾晒被褥的习惯,有的搭在公共设施上,有的在树中间拉铁丝,影响小区整体环境。街道没有强制禁止,而是在充分征求居民和物业意见后,利用社区党组党建经费在小区里统一安装了40组晾衣杆。这样,既整治了小区环境,又让居民们深切感受到了“文明”的好处。

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在开展“我是政务人·有事我帮你”实践活动中,不断创新政务服务理念、优化政务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共认领代办帮办事项205项,围绕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频率高的事项,开通预约办理、延时办理、网上办理等渠道,真正让“只跑一次”机制有效落地,让企业群众真正享受到“无感审批”的便捷和高效。

文明城市创建的益处,全市群众都在体验。7月26日至8月4日,“12345”市政府热线共受理群众来电10716件,答复和解决9580件。24小时警局平台共接到群众发帖856条,已办结684条。“文明包头”市民留言板和“市民随手拍”共收到市民留言155条,解决125条。黄河云“民呼我应”平台受理网友有效留言122件,处理完成78件。

这些举措让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支持率和满意度直线飙升。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自觉的配合和积极的参与。

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红绿灯路口耐心等待、果皮纸屑自觉扔垃圾箱、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从孩子到老人,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公益组织到社区居民,每个人都将创建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当文明使者。

文明城市共创,文明成果共享。因为有了每一个“你”的热爱,包头成为了一个更让人满意的城市。而包头文明城市的创建,也让一个个生活在这里的“你”成为了更好的自己。(郭燕,吴杰)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