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双碳”目标,包头总动员!

2021年06月03日15: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力争在2023年实现碳达峰、2030年具备减碳30%的工艺技术能力、2042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50%、2050年实现碳中和。”5月14日,在包钢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规划研讨会暨规划目标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栓师掷地有声地说。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包钢划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2月8日,包头市委常委会提出,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抓紧制定包头碳达峰总体行动方案和详细子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4月8日,包头市召开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和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动员部署大会,出台了“1 +10 +N”行动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4月28日,第一届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在包头召开。包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确定: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能源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把包头打造成为能源生产变革的领军者、能源消费变革的先行者、绿色生活方式的积极践行者,努力争取在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征程中做模范城市。

包头市发改委副主任孙连坤介绍说:“包头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建设现代能源经济有着独特的优势,‘绿电’‘绿氢’等新能源资源丰富。目前,包头市已经在风能、太阳能、氢能、核能等非化石能源生产及相关制造和服务领域形成了很好的产业基础,既包括装备和零部件制造,也包括以稀土为支撑的永磁材料、储氢材料以及碳纤维材料的生产。”

资源赋能,包头正对焦“双碳”目标,践行绿色发展。

在内蒙古包瀜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碳化法钢铁渣综合利用项目万吨验证项目基地的中控室里,2名操作人员每天上午9点准时启动项目自动化操作,不到7个小时就可完成从钢渣等原材料到高纯碳酸钙等产品的项目验证全流程。

“我们的技术可以把钢渣等固废转化成高纯碳酸钙、铁料等具备工业用途的产品,同时还实现了碳减排。这种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的落地,在全国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内蒙古包瀜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文剑说。

在九原工业园区,内蒙古浦景聚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副总经理刘蒙惠指着一个小瓶子向记者介绍:“这里装的就是我们最终生产的产品聚乙醇酸颗粒。经过一系列加工后,可以进一步变成可降解购物袋、饮料瓶中的夹层、以及我们餐桌上出现的刀、叉、吸管这些餐具。不同于往常的塑料,这些产品在自然条件下可以实现完全降解,对环境无毒无害,十分环保。”

包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进忠告说:“包头在项目储备和拓展合作项目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推进了15家发电企业平稳有序进入全国碳市场,推动了7个低碳项目进入自治区项目库。”

连日来,包头组织专班对全国碳捕集、碳利用和碳封存等技术进行专题梳理和调研,与北京光合新能、中科院上海高研院、清华大学等16家领先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了技术和项目对接。

据了解,包头今年将实施和百泰10万吨/年焦炉气制甲醇等17个低碳减碳项目,全部完工预计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0万吨/年。

与此同时,包头全面推行绿色建筑理念,今年所有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努力从资源消耗“大户”转换升级为节能降耗的绿色先锋。

目前,宫园墅、奥体三号商住小区、万郡大都城、包头师范学院等项目均已打上了“绿色建筑”的标签。

在青山区利民社区,记者看到辖区内4色分类垃圾桶整齐地摆放在每个单元的楼下。居民张大爷对记者说:“过去的垃圾桶没有分类,有异味不卫生,影响环境。如今社区内更换了528个新式4色带盖分类垃圾桶,大家对号投放,既干净又安全。”

包头市固废中心副主任袁晓东介绍,包头现有136家单位创建了“绿色细胞”,其中绿色商场11家、绿色超市20家、绿色餐饮81家、“无废”机关及事业单位达到24家。

据近日公布的《2021年包头市居民低碳生活意识与行为调查报告》显示,88.1%的受访者参与低碳生活,65.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从一举一动为低碳做贡献。

“越来越多的绿色达人正在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一场全民参与绿色低碳生活的行动,正在成为推动包头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强大动力。”包头市生态环境宣教中心主任海啸说。(记者 刘向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