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全力以赴抢占“绿色”先机

2021年07月18日09:17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历史告诉我们,能源革命、产业变革与区域经济崛起息息相关。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强者乘势而进。今年以来,包头抢抓碳达峰碳中和这一重大历史性机遇,以最大的热情拥抱,以最大的激情投入,以最大的决心和最大的力度行动,确保包头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杀出重围、占领高地,争取在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征程中做模范城市、当先锋城市,为包头的明天全力抢占“绿色”先机。

顶层设计 让“绿”铺底

既然是必打之仗、必胜之役,就离不开全局统筹、深思熟虑和一以贯之的执行方案。去年以来,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包头迅速行动,研究思路,论证分析,明确路径,全力推进。

2021年年初,作为“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头市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能源产业基地”的奋斗目标。包头围绕“国之大者”,谋划未来绿色能源发展新格局。

4月8日,全市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会议明确,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能源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积极培育碳中和产业,加快发展碳中和经济,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把包头打造成为能源生产变革的领军者、能源消费变革的先行者、绿色生产方式绿色生活方式的积极践行者。

包头谋“绿”发展的轮廓日渐清晰。

4月28日,青山宾馆,高朋满座。以“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下的能源革命”为主题的第一届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举行,来自全国能源领域的院士专家,研究机构和新能源龙头企业负责人齐聚包头,共商现代能源发展大计,为包头明天的绿色发展“泼墨上色”。

6月5日,包头市印发《包头市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实施方案》和十个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努力做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先锋城市、模范城市,并力争2026年实现全领域碳达峰。

短短几个月,包头瞄准“双碳”目标,敲定时间表、确立路线图、下达任务书。全市上下已形成广泛共识,各级干部同心同向,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引发的新机遇、新挑战信心满满。

压茬推进 让“绿”勃发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能源体系、重点行业、低碳技术、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等都需为此付诸具体行动,付出极其艰苦的努力。

不畏浮云遮望眼,击鼓催征稳驭行。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包头市相关部门细规划、出实招、见真章。

减污降碳,能源结构调整尤为关键。围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2021年,包头市重点推进实施总投资1760亿元的174个项目,力争到202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25%。发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力发展氢能、核能产业。

一揽子举措、一系列行动,力推包头能源结构不断优化。

工业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主要领域,实现工业低碳化,包头要做减法——2021年底前,包头市全部退出30000kVA及以下矿热炉、全部退出炭化室高度小于 5.5米捣固焦炉、100万吨以下焦化项目;2022年底前,除自治区认定的特种合金外,包头市全部退出25000kVA及以下矿热炉,退出的限制类矿热炉产能为42.95万吨;2023年底前,包头市全部退出限制类高炉7座,炼铁产能405万吨。限制类转炉9座,炼钢产能 510万吨。

一组组数据、一次次调控,力推包头节能降碳行动持续深入。

在内蒙古包瀜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碳化法钢铁渣综合利用项目万吨验证项目基地,通过项目自动化操作,不到7个小时可完成从钢渣等原材料到高纯碳酸钙等产品的项目验证全流程。

在九原工业园区内蒙古浦景聚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生产的聚乙醇酸颗粒经加工“摇身一变”为可降解购物袋、饮料瓶中的夹层以及刀、叉、吸管等餐具,这些产品在自然条件下可实现完全降解,对环境无毒无害,十分环保。

包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进忠说:“包头在项目储备和拓展合作项目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推进了15家发电企业平稳有序进入全国碳市场,推动了7个低碳项目进入自治区项目库。”

压茬推进,步履铿锵。多行业、多领域纷纷聚焦“双碳”目标,加入这场“绿色”行动,携手打出包头绿色发展的“组合拳”。

全民参与 让“绿”尽染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目标下,绿色低碳生活正引领市民生活新风尚。

市民冯帆最近新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他说:“花上20来块钱充满电,能开上500多公里,经济实惠、节能环保,开起来既方便又舒心。”

洗菜水和洗衣水储存着用来拖地,买菜时自己带上菜篮子……让冯帆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包头人积极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努力让“绿”尽染生活。

转变,重在行,行则将至。

鑫泰豪庭、阳光雅居等14个居民小区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垃圾桶投放工作。350个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日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8000吨。邮政快递业绿色包装使用比例达到75.34%,全市所有邮政快递企业营业网点全部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绿色建筑理念也深入人心,今年所有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努力从资源消耗“大户”转换升级为节能降耗的绿色先锋。目前,宫园墅、奥体三号商住小区、万郡大都城、包头师范学院等项目均已打上“绿色建筑”的标签。

包头现有136家单位创建了“绿色细胞”,其中绿色商场11家、绿色超市20家、绿色餐饮81家、“无废”机关及事业单位达到24家。

一系列务实的举措行动,让包头的“碳足迹”正在减少。

包头市生态环境宣教中心主任海啸说:“越来越多的绿色达人正在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一场全民参与绿色低碳生活的行动,正在成为推动包头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强大动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