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为“绿”而来 共赴明天

2021年07月18日11:52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7月的包头生机盎然、绿草如茵,来自全国各地的光伏行业专家、企业“大咖”奔“绿”而来、齐聚包头。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这场以“聚力绿色产业,赋能低碳发展”为主题的政企银专题对接会掀起了一次面对面、手拉手的“绿色总动员”,各方携手谋划,共同为包头的明天铺陈壮丽底色。

绿色产业 “风光”无限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大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是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必由之路,而实现“双碳”目标也给绿色能源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

“当前,可再生能源发电势头迅猛,光伏已成电力增量主体。”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表示,“十三五”末全国光伏累计装机约240GW,是“十二五”末的5.6倍,市场空间巨大。

对接会上,王勃华作的题为《光伏行业“十三五”发展回顾和“十四五”形势展望》的报告,吸引众多企业代表频频举起手机拍照。据介绍,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在新增发电装机中占比将达到95%,其中,光伏在所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中的占比将达到60%。

站在“双碳”目标的历史新坐标中,光伏产业正阔步迈向前所未有的新发展阶段。而光伏产业的灿烂前景也正是吸引各方人士集聚包头的魅力之源。

为什么是包头?

包头风光能源资源丰富,风能可开发储量3700万千瓦,太阳能可开发光伏储量2800万千瓦,在依托风光等“绿电”发展“绿氢”等二次能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什么来包头?

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说,过去他来内蒙古的次数屈指可数。而今年以来,他已多次来到内蒙古,并多次与包头市政府领导进行沟通。每一次都围绕绿色产业发展,为谋取更好的“绿色未来”而来。

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银波说,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已将内蒙古定位为重点战略投资地区,规划在“十四五”期间紧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历史机遇,密切围绕新能源、源网荷储、多能互补等模式积极开展项目投资建设。企业有决心、有信心与包头同频共振、共同成长。

依托资源禀赋,敞开怀抱的包头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绿色行业翘楚为“绿”而来,为明天的包头着色添彩。

绿色发展 一马当先

碳达峰碳中和正带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变革,是挑战,更是机遇。面对“双碳”目标,既要天赋异禀,更要奋发图强。

包头准备好了吗?

答案是肯定的。

包头正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能源产业基地,快速提升新能源生产能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相关的装备制造业及相应的储存、运输体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效能,实现清洁能源对传统能源的全面替代;

加快发展碳中和经济,培育一系列碳中和产业,实现生产方式低碳化零碳化脱碳化,碳捕集碳封存实现物理固碳,发展碳有效资源化利用,提高碳汇能力;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摆脱产业和经济发展对能源和资源的过度依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格局。

最平凡的努力,可以创造最伟大的奇迹;最坚实的脚步,可以抵达最辽阔的远方。当下,包头正在紧紧围绕“风光核氢”等所有与减碳脱碳零碳相关的广泛应用场景,谋产业、抓项目,定政策、引技术,努力在新一轮能源革命进程中展现大作为、取得大成果,实现华丽转身。

“包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真诚期待与更多的金融机构、各大企业、行业协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的回答铿锵有力。

包头凭什么让你有信心?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及辰说,因为看好包头的风光资源和建设条件,公司计划投资100亿元,在包头建设两个风电项目。这是公司自成立以来投资金额和发电容量最大的项目。在他看来,企业投资的满满信心源自政府转型发展的铮铮决心。

“自今年年初与包头市政府签约以来,对企业的合理需求响应速度之快、配合度之高、投资体验之好,在北方地区是很少见的。”远景能源有限公司生态体系项目开发经理汪酝藉则这样评价包头的投资环境。

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优越的营商环境,让包头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新产业,为未来的包头播下“绿色”的种子。

绿色金融 助力提速

“随着‘双碳’目标成为一项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绿色低碳发展正在成为全世界、全社会的共识,以此为主题的活动越来越多。但是由金融机构率先发起、地方政府予以支持、主动靠前对接、服务绿色实体经济的政企银对接活动,却非常少见。”“多”“少”之间,让朱共山对包头政府与企业、银行三方共谋“绿”变之举更为赞赏。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对于金融业同样是一个重大历史机遇。绿色金融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引导和服务的作用,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绿色溢价,实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心之所往,勇毅笃行。这是一个多行业、多领域共同打出的绿色发展“组合拳”。

实体经济是“木”,金融是“水”,绿色产业、绿色投资离不开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此次中国民生银行率先与包头市开展战略合作,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低碳科技、碳权交易、绿色生活等领域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迈出金融助力地方“减碳”的关键一步。

“民生银行将力争做好政企之间的‘连心桥’、绿色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以及绿色金融创新的‘奋进者’,积极参与到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建设中。”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石杰说。

志之所向,一往无前。这也是一次政企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绿色“总动员”。

中国民生银行此次通过搭建新能源行业战略客户生态圈,邀请包括协鑫集团、特变电工、通威集团、天合光能、阿特斯阳光电力、晶澳太阳能、无锡上机数控等光伏行业龙头以及三峡新能源、华润电力、中国绿发等清洁能源央企,与专家一道就光伏行业落实国家战略、光伏行业生态协同、绿色交易机会挖掘及扩大产融结合四大议题,共商战略,共建生态,共谋未来,携手助力地方政府推进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包头而言,这同样是一场全民共同参与的绿色“马拉松”,起点——现在,终点——明天!(记者 张婷婷 实习生 李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