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薛志龙代表:心系农村 情牵农民

2023年02月18日08:1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

  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内蒙古日报今日起开设“代表委员话履职”栏目,聚焦代表、委员的使命担当,倾听他们的履职心声,展现他们的履职风采,敬请关注。

  最近,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十八台镇黄旗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志龙一有空就倾听了解群众意见或向专业人士咨询请教,忙着准备代表建议。“力争让我的建议能反映更多群众的心声,为群众争取最大的利益。”

  薛志龙过去一年的重点工作,可以用三句话来总结: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让村集体的“家底子”厚起来,让村里的“门面子”美起来。

  在他看来,只有夯实产业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才能激发农民的内在动力和蓬勃活力。黄旗滩村多渠道推动灵活就业,大力发展富民产业,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仅豆芽食品生产加工作坊一项,每人就月增收3000元以上;合理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投资入股周边企业,通过分红增加收入,村集体经济总量破百万。

  2018年,薛志龙在全国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了解到“为村”这个服务三农的平台后,立即在全村推广。村民借此了解到全国各地农村的新鲜事物,开阔了眼界和思路。同时,也通过文字、照片和视频让全国各地的“村友”们认识了黄旗滩村,并引来一批产业项目。

  2020年8月,宝乐歌(内蒙古)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黄旗滩村,总投资2000多万元,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35%。2021年,内蒙古盛齐堂生态药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同样慕名而来,与村里签订了180亩土地的流转合同试种中药材黄芪,为下一步成立“黄旗滩村黄芪种植基地”奠定了基础。2022年5月,黄旗滩村新建了柠条饲料加工厂,现设备已经安装完毕,预计今年5月份可以试产。保护生态、“以绿生金”,薛志龙带领黄旗滩村走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路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薛志龙对此深有体会。“乡村振兴工作就是我最重要的本职工作。我认为,在全力推动实施‘五个振兴’中,产业振兴是基础,生态振兴是根本,我们要结合资源禀赋、村情实际,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把本村的5000亩土地用活用好。同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心系农村,情牵农民。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薛志龙准备了两件建议,一件是关于建设旱作高标准农田,推动农业生产量质齐升;一件是关于高质量推动乡村数字化转型,加快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薛志龙说:“我将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积极建言献策,多与参会代表交流学习,为黄旗滩村带回更加科学、先进、有效的经验做法,千方百计增加收入,造福群众。”(记者 陈春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