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黄旗滩村:近三成村民拿“年薪”

2022年07月19日07:5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村内安排公益性岗位护林员9名、京蒙公益岗位3名、励志岗位62名……在卓资县十八台镇黄旗滩村,这些公益性岗位上的村民人数占到全村常住人口的近三成。因这些岗位每人每年能拿到3000元的公益岗位补贴,也可以说他们都有了固定的“年薪”。

  拿“年薪”大家都乐意,关键是这“年薪”从哪里来,村里有没有那么多的钱?

  黄旗滩村在村集体经济方面做了“文章”。

  黄旗滩行政村位于卓资县十八台镇东北部,距110国道、京藏高速约5公里,距十八台镇政府约9公里,下辖6个自然村,有耕地5002亩、林地4740亩,户籍人口556户、1112人,常住人口141户255人。该村曾是卓资县的重点贫困村,村民多以务农为主,经济来源单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

  2017年,在外地奔波的一位年轻人的返乡,彻底改变了黄旗滩村的面貌,他就是现任黄旗滩村党支部书记薛志龙。

  乡村要想振兴必须要抓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薛志龙到村任职后,把精力重点放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在他的带领下,黄旗滩村集体经济迎来了迅速发展时期。

  “我们村集体经济总资产达到了128万元,今年累计收入达到34.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支付村里的护林员、京蒙协作公益岗位、励志岗位等人员的补助。在这些岗位共有村民74人。”薛志龙介绍说。

  目前,黄旗滩村已成功引进了三盛泉古陶隆达养鸡场、宏阳绿色豆芽店、万头育肥羊养殖场、金城洼养猪场等项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公司+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解决了村民们的就业和收入问题,使该村走上了产业兴旺的致富路。

  村集体有钱了,村民收入稳定了。村民王仁和就是村集体经济的受益者之一。他过去常年在外地打工谋生,后来年近七旬的他因不能继续干重活选择了返乡。“我现在养了34只羊,还有低保、社保、保洁员补助等,加起来今年的收入能达到2至3万元。”王仁和笑着说。王仁和说的保洁员补助就来源于村集体经济收入。

  从黄旗滩村部往南行驶3公里左右会看到几排蓝色铁皮厂房,村里引进的宏阳绿色豆芽店豆芽车间就坐落在这里。在豆芽车间,一排排装满豆芽的白色塑料筐整齐摆放,有喷水管不停地给发芽的豆芽灌水。村民薛来锁负责豆芽车间的日常管护,他说他在这里能拿到2500元的工资。

  除了宏阳绿色豆芽店,该村近期又引进了宝乐歌农牧业公司肉羊繁殖基地项目。该项目占地约300亩,计划投资3225万元,养殖规模3万只,采用统一提供母羊、统一防疫、统一提供饲草料、统一销售产品、统一品牌“五个统一”和分户饲养模式带动农户发展生产、提高收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进一步带动村内劳动力人口就业增收。

  集体经济的发展不仅让黄旗滩村村民有了“年薪”,还为村民体检“买单”。“我们村还出台了为参加体检的村民给予体检费补贴的政策,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组织村民去医院体检,其中60岁以上村民每人给200元的补贴,60岁以下的村民每人补贴100元。”薛志龙说。

  对于未来的发展,薛志龙有了自己的打算:“下一步,结合村里老年人多、自然村不集中等实际情况,打造一个集中居住区,同时以项目促经济,让村民的生活更好。”(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